金價上漲抵消產量下滑 巴里克黃金公司財報符合預期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全球第二大金礦商巴里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5月6日公布財報表示,2020年第一季,該公司營收年增30%至27.2億美元,主要受到金價上漲的帶動,儘管產量出現下滑;調整後淨利年增55%至2.85億美元,調整後每股盈餘年增45%至16美分,符合分析師的預估。該公司仍維持每股7美分的配息。該公司股價今年以來上漲43.6%。

2020年第一季,該公司黃金產量125萬盎司,較前季的143.9萬盎司減少13%,較去年同期的136.7萬盎司也減少8.6%。總維持成本為每盎司954美元,較前季與去年同期分別增加3.4%與15.6%。平均銷售金價為每盎司1,589美元,較前季與去年同期分別增加7%與22%。該公司第一季銅產量1.15億磅,低於前季的1.17億磅,但高於去年同期的1.06億磅。

該公司總裁兼執行長布里斯托(Mark Bristow)表示,儘管受到疫情的衝擊以及配合政府的封鎖隔離措施,該公司第一季營運表現仍符合預期。布里斯托表示,除了確保以及維護員工的健康之外,公司也加強對全球各地礦場所在社區的回饋,累計已經捐款超過2,000萬美元,以幫助當地社區對抗疫情。

全球最大金礦商紐蒙特黃金公司(Newmont Goldcorp Corporation)5月5日也公布財報表示,2020年第一季,該公司營收較去年同期的18億美元年增43%至25.8億美元,淨利年增85%至8.37億美元;調整後每股盈餘從去年同期的33美分增加至40美分,主要受到產量銷量增加以及金價上漲的帶動。該公司此前已經宣布第一季配息為每股25美分,較去年同期大增79%。

美國資產管理公司范艾克(VanEck)基金經理人福斯特(Joe Foster)報告表示,基於對金價看漲的預期,投資人可以關注金礦商的股票。報告指出,不少金礦商的生產成本遠低於當前每盎司1,700美元的金價,這些公司的邊際現金流量可以達到每盎司400-500美元。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當前全球爆發疫情危機的困難時刻,已經有兩家金礦商宣布提高配息;而一旦有更多的礦場恢復生產,宣布提高配息的金礦商可能還有更多。

福斯特預估,未來12個月,金價有望上漲至每盎司2,000美元,主要因為各國政府與央行的大規模刺激方案與量化寬鬆政策,以及實質負利率環境的影響。報告稱,全球經濟將會陷入衰退,並且很難預測會有多嚴重以及持續多久,政府的債務也將大幅度攀升,全球市場仍將會有非常高的不確定性,這些都將提振黃金的避險需求。

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貴金屬分析師庫柏(Suki Cooper)報告表示,全球央行官方所購買的黃金自去年底以來有所放緩,今年官方的黃金購買量預估將降至360公噸,但這仍然是相當高的數字。今年第一季,全球官方黃金儲備增加145公噸,較去年同期減少8%,但較前季仍增長34%。已經宣佈4月起不再購買黃金的俄羅斯央行,今年第一季購入28公噸的黃金,較去年同期55公噸的購買量幾乎減半;但土耳其央行今年第一季購買了102.6公噸的黃金,較去年同期40.5公噸的購買量則是增加一倍以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