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產恢復、台灣IT廠營收6個月來首增;惟前景不明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因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影響而一度停擺的中國生產自3月起階段性恢復,提振台灣主要IT廠營收6個月來首度呈現增長,不過受歐美疫情擴大、智慧手機廠調整庫存影響,營收前景仍不明。

日經新聞20日報導,用來預測全球IT景氣狀況的台灣IT廠營收結束連5縮,2020年3月份列入「Asia300」成分股的台灣19家主要IT廠營收較去年同月成長1.6%至9,300億元(台幣),為6個月來首度呈現增長。3月份19家IT廠中營收呈現增長的家數為11家、較2月份增加3家。

報導指出,台灣主要IT廠營收轉趨增長主要受惠於之前因疫情而一度停擺的中國生產自3月起已階段性恢復,其中生產據點集中在中國的代工廠營收改善情況顯著。鴻海(2317)3月營收下滑約7%、較2月時的大減18%呈現大幅改善;和碩(4938)成長12%、廣達(2382)也成長6%。台積電(2330)也受惠智慧手機、伺服器用需求強勁而增加約4成。

報導指出,因當前歐美等地疫情擴大、智慧手機廠進行庫存調整,因此台灣主要IT廠營收前景仍不明、不確定能否就這樣踏上成長軌道。

台灣匯集了眾多蘋果(Apple)產品的供應商、與華為等全球IT大廠的關係深厚,因此各家廠商公布的月次別營收被視為是預估景氣前景的先行指標而備受全球投資人關注。

MoneyDJ新聞4月10日報導,光學鏡頭大廠大立光(3008)執行長林恩平指出,4月營收會比3月差,5月又比4月差。目前客戶的新產品規格還沒有明顯變動,但下半年大部分新產品都還沒有開始拉貨。

日本媒體4月18日報導,美國高盛預估,受武漢肺炎引發封城影響,2020年4-6月期間蘋果iPhone出貨量預估將較去年同期大減36%、2020年1-6月期間預估將衰退24%。高盛預估,2020年10-12月期間iPhone出貨量減幅將縮小至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