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5月復工、Q2全球減薪 5月後經濟真能撥雲見日?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特斯拉 (TSLA-US) 計畫 5 月 4 日重啟 Fremont 旗艦工廠生產工作,這對投資者來說是個好消息,因為特斯拉的現金和流動資金令人擔憂,恐怕難以撐過因應武漢肺炎的漫長停工。

現在有了復工計畫,投資者就能將焦點轉至美國經濟何時能開放,以及汽車需求和電動車需求是否會反彈這方面上。

特斯拉過去一年股價漲幅超過 100%,但與 2 月登上的 52 週高點相比,現在的股價下跌了 43% 之多,然而今年迄今仍守住 32% 漲幅,遠優於 S&P 500 指數和道瓊指數同期 2 位數跌幅。

特斯拉股價日線走勢圖 圖片:investing.com
特斯拉股價日線走勢圖 圖片:investing.com

特斯拉全球減薪

然而,如果復工是好消息,那麼同樣在週三公布的減薪就是個壞消息。特斯拉宣布,到第二季底前,副總裁及其以上職員將暫時減薪 30%,董事及其以上將減薪 20%,美國雇員將減薪 10%,其他海外雇員預計也將跟進減薪 10%。

但有薪水拿總好過沒薪水拿的員工。特斯拉時薪勞工預計將放無薪假至 5 月 4 日,特斯拉全球時薪雇員約 4.8 萬人。

多家外媒報導此訊息,但特斯拉沒有立即回應證實或否認。

汽車產業計畫同步復工

以汽車產業來說,特斯拉減薪並不令人意外,因為防疫停工的影響,各大車廠現在均暫停生產汽車,無論是通用汽車 (GM-US)、福特 (F-US)、飛雅特克萊斯勒 (FCAU-US) 通通都停工了。整個汽車產業似乎也打算在 5 月初復工,飛雅特和本田汽車 (HMC-US) 也打算這一天開工,福特則曾提過歐洲營運會「至少關閉到 5 月 4 日」。

雖然車廠不生產,但正好美國消費者也不下單。今年 3 月汽車銷售大減 30%,預計 4 月降幅會更大,德意志銀行分析師 Emmanuel Rosner 估計,4 月銷售年率可能自去年同期的 1700 萬輛大幅縮減到剩下 400 萬輛,也較 3 月約莫 1100 萬輛的成績大退步。

只能靠燒錢撐過 Covid-19

華爾街分析師一直擔心,車廠停工可能會造成企業現金快速消耗和流動性的問題,Rosner 認為,福特和通用汽車約莫有 3 個月的緩衝。瑞信分析師 Dan Levy 近期指出,特斯拉流動資金「豐沛」,足以撐過 Covid-19 疫情,因為特斯拉上一年底資產負債表上有 63 億美元現金,且 2020 年初又額外籌資 23 億美元。

這些好消息可以安撫投資者心情,但更重要的是,整體經濟必須重新啟動,屆時這些車廠的新車才能找到買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