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工缺肥料 陸憂糧食短缺!2/3內陸省民眾仍未返崗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似乎趨於緩和,但是封城苦果持續浮現,中國農地缺工、缺種子、缺肥料,農人擔心糧食可能短缺。

金融時報18日報導,上個月中國曲阜師範大學(Qufu Normal University)訪調了1,636縣的農村官員,60%悲觀看待栽種季。此種負面情緒引發食物短缺的恐懼,諮詢機構艾格農業(CnAgri)分析師Ma Wenfeng說:「勞工和原物料無法自由移動,導致中國農業崩垮。」

中國農田高度仰賴移民工,但是政府為了防疫,暫停公共運輸,農地苦尋不到人手。武漢大學研究顯示,12個內陸省分的104個村落,農曆春節後,不到1/3成年人離開家鄉外出工作。一般而言,春節過後,80~90%的內陸省份民眾,會到其他地方工作。

缺工之外,肥料和種子也不足,疫情中心湖北省是中國最主要的肥料生產中心,讓問題更為惡化。湖北省持續嚴管人員移動,工廠難以復工。大型肥料經銷商倍豐農資集團(Beifeng Agricultural Production Means Group)的高層透露,中國穀物主要出自東北省份,這些地方缺少130萬噸的磷酸鹽肥料、大約是年度消耗量的40%。該名高層說,要是短缺情況不能在未來30天解決,農業產出很難維持在安全水位。

陸2月糧食通膨年增21%

中國食物價格飛漲,已經讓民眾備感壓力。美聯社10日報導,防疫措施打亂供給,2月份中國糧食價格年增21.4%。2月份總體消費通膨年增5.2%,儘管低於1月份創下八年新高的5.4%,仍高於北京當局的目標值。

CNBC 2月初報導,非洲豬瘟讓中國豬肉短缺,如今養雞業也陷入困境!武漢肺炎疫情讓多地封城,雞飼料嚴重短缺。要是無法及時運達,未來幾天可能有數百萬雞隻死亡。

INTL FCStone 2月3日報告稱,豆粕原本就供應不足,延長停工會讓情況更為惡化。INTL FCStone資深亞洲原物料分析師Darin Friedrichs寫到,這會對牲畜養殖業造成巨大問題。就算工廠復工,物流問題如缺工、道路封閉、檢查哨等,也會延長運送時間。Rabobank資深分析師Chenjun Pan說,運輸問題打擊多地的雞肉生產,估計不只第一季受創、第二季也會受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