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進Fed!日銀加碼、倍增ETF收購額;日經彈升後重挫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聯準會(Fed)3月15日突然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大砍四碼至0-0.25%、同時祭出7千億美元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之後,日本央行(日銀、BOJ)於16日跟進、緊急召開臨時貨幣會議宣布加碼寬鬆,計畫擴大ETF等資產的收購規模、其中ETF年收購額將倍增,不過日銀未降息。

日銀公布加碼措施後,日經225指數一度彈升逾300點,不過之後又翻黑重挫,而銀行股則受惠未降息而普遍走揚。

根據日經新聞網站的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6日13點45分為止,日經225指數重挫2.31%(跌402.58點)至17,028.47點,稍早一度彈升至17,785點、大漲超過350點。

根據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6日13點25分為止,三井住友金融集團大漲2.33%、瑞穗金融集團大漲3.02%、新生銀行飆漲4.28%。

日銀16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因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擴大、全球經濟不明感攀升,日本國內外金融資本市場持續呈現不穩定的動向,因此於當日舉行的金融政策決策會議(貨幣會議)上決議加強貨幣寬鬆力道,將擴大收購ETF等資產。

其中,ETF年收購額規模將自原先的約6兆日圓倍增至約12兆日圓、J-REIT自約900億日圓倍增至約1,800億日圓。

另外,日銀將追加設立合計2兆日圓的商業票據(CP、Commercial Paper)、公司債收購額度,將CP、公司債收購額上限提高至約3.2兆日圓、約4.2兆日圓(原先分別為約2.2兆日圓、約3.2兆日圓),該增額收購措施將持續至2020年9月底。

除擴大資產收購規模之外,日銀也將對中小企業資金調度提供援助、將導入「企業金融支援特別市場操作」。為了讓日本民間金融機構增加放貸給營收受疫情影響而減少的中小企業、日銀將以0%利率供應資金給民間金融機構。該措施將持續至2020年9月底。

不過日銀未降息,將短期政策利率維持於現行的-0.1%不變;另外,將藉由收購長期國債(JGB)把作為長期利率指標的日本10年期JGB殖利率維持於0%左右水準,而利率將依經濟/物價情勢進行某種程度的上下波動,長期國債收購額目標雖維持在現行的年增約80兆日圓、不過將更具彈性的進行收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