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央行:評估QE前還有一次降息空間、不考慮負利率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Thomson Reuters報導,澳洲央行(RBA)副總裁Guy Debelle(見圖)週三(3月4日)在國會經濟委員會發表談話時表示,隨著澳洲現金利率觸及「有效下限(Effective Lower Bound, ELB)」,RBA將不會考慮實施負利率政策

RBA在不到1年的時間內第4度降息、週二將現金利率降至史上最低的0.5%。Debelle週三表示,在考慮實施量化寬鬆(QE)政策之前,RBA還有降息一次的空間。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Debelle週三透露,RBA預期冠狀病毒疫情至少會讓澳洲第1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短少0.5個百分點

澳洲當局週四宣布,週二去世的95歲養老院居民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使得澳洲的「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死亡病例升至兩例。

澳洲Business Insider 3月5日報導,JP摩根銀行業分析師Andrew Triggs、Nicholas Dalton發表報告指出,除非澳洲政府端出大規模財政刺激方案,否則RBA可能會在4月宣布降息一碼至史上最低的0.25%。

RBA總裁Philip Lowe去(2019)年11月表示「萬一」真的準備實施QE,RBA將會在次級市場購買政府債券。Lowe當時就已提到,澳洲極不可能實施負利率政策。

Lowe是在2019年6月實施自2016年9月18日上任以來第一次的降息,隨後於同年7月、10月以及本週二(3月3日)各再降息一次。他曾說,如果有大量證據顯示RBA不太可能在一段時間內朝目標(充分就業與2-3%通膨)靠攏,那麼購買政府債券將會成為考慮的選項。

中國是原物料生產大國澳洲的最大貿易夥伴、出口佔比約三分之一。

2020年2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雙雙創下歷史最低紀錄,在此同時、2月份財新(Caixin)中國通用製造業PMI也創下2004年初開始統計以來最低紀錄。

華爾街日報(WSJ)3月2日指出中國經濟目前擁有全球金融危機等級的基本面、但卻還沒看到可以跟2009年相提並論的經濟刺激政策。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3月3日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調降兩碼(0.5個百分點)至1.00-1.25%。

聯邦基金利率史上最低的目標範圍(0.0-0.25%)是出現在2008年12月16日至2015年12月15日期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