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疫情爆發 基本金屬與鐵礦石市場轉趨負面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iningweekly.com》報導,信評機構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2月5日報告表示,中國大陸冠狀病毒的疫情爆發,不僅使得基本金屬與鐵礦石市場轉趨負面,對價格造成衝擊,也令經濟增長的前景增添疑慮。報告指出,大陸是全球最大的基本金屬消費國與供應國,也是最大的海運鐵礦石進口國,大陸粗鋼產量並佔全球的53%比重;而作為經濟景氣溫度計之一的銅價,一月份則是下跌了10%。此前,中美兩關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一度令基本金屬價格受到支撐。

報告表示,2019年基本金屬市場經歷了艱難的一年,包括貿易緊張、地緣政治與經濟的擔憂等,都令金屬市場的氣氛低迷,幾乎是到了年底,才因為中美兩國即將簽署貿易協議的消息而出現一些好轉;即使如此,多數基本金屬也仍難挽跌勢,全年度仍舊以下跌作收。2019年,基本金屬僅銅與鎳分別上漲3.5%與31.2%,鋁鉛鋅錫分別下跌2.9%、4.7%、7.9%、11.8%。

穆迪表示,雖然市場上經常將新冠病毒的疫情與2003年的SARS相比,但這次的衝擊明顯將會更為明顯,主要因為中國市場的地位已經今非昔比,在各個方面都有更大的影響力,因此這次疫情對市場的衝擊也將更大。除了基本金屬以外,大陸也是最大的鐵礦石進口國,而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爆發的影響,一月份鐵礦石價格也因此下跌了11%。在此影響下,全球的經濟增長也預期將會放慢。

報告指出,包括製造業、營建以及基礎建設等的活動放緩,將會對整體基本金屬與鐵礦石市場構成衝擊,並可能使得2019年短缺的金屬市場轉為過剩,或者是過剩的幅度超過原先的預期,這都將對價格造成負面衝擊。報告也稱,雖然整體市場都會受到影響,但相比起大型的國際礦商或生產商,一些小型或是獨立的生產商所受到的衝擊會更快也更強烈,因中國市場可能佔到這些生產商營收的很大比重。

報告預估,新冠病毒的疫情對中國經濟應該只有短期的衝擊,因此穆迪仍維持大陸經濟今年成長5.8%的預估;不過,這項預估仍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主要在於疫情是否能夠受控,以及將持續多久的時間。有鑑於此,穆迪也會在必要的時候對中國經濟以及金屬市場進行重新評估。

大陸社會科學院經濟學家Zhang Ming表示,受到武漢肺炎爆發的影響,今年第一季大陸經濟成長率有可能減損1個百分點至5%,甚至不能排除低於5%的可能,稱中國經濟當前對服務業以及消費的依賴遠甚於SARS爆發的2003年,並預估2020全年的經濟增長率將降至5.7%,較2019年創29年新低的6.1%進一步滑落。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