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貨量大增!第2大NAND廠鎧俠營收增1成、虧損大縮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全球第2大NAND型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廠商鎧俠(Kioxia、舊稱東芝記憶體)13日公布上季(2019年7-9月)財報:因出貨量大增、每GB單價下滑幅度趨緩,而受6月15日發生停電導致旗下NAND Flash主要生產據點「四日市工廠」部分產線停止生產的影響雖持續、但因生產回復時間要預期來得快、影響金額大縮,激勵合併營收較前一季(2019年4-6月)勁揚11.6%至2,390億日圓、營損額自前一季的989億日圓大縮至658億日圓、淨損額也自952億日圓大縮至560億日圓。

鎧俠指出,上述停電事件對上季業績的影響僅1億日圓、遠低於前一季的344億日圓。

鎧俠表示,上季出貨量季增超過20%、增幅遠高於前一季的季增不到5%;上季每GB單價下滑幅度約5%、降幅低於前一季的約15%。

展望今後市場動向,鎧俠表示,因供給端庫存水準適當化、加上來自需求端的數據中心投資回復及智慧手機搭載的記憶體數量增加,一般認為明年供需將維持穩定。

鎧俠並指出,攜手美國Western Digital(WD)在日本岩手縣興建的北上工廠第一廠房(以下稱K1)已於10月竣工、預定在2020年開始進行生產。K1將生產使用於數據中心/智慧手機/自動駕駛等用途、堆疊96層製程技術的3D NAND Flash產品。

東芝於2018年6月將鎧俠獨立出去、並賣給由美國貝恩資本主導的「日美韓聯盟」。東芝目前仍持有鎧俠40.2%股權。

根據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4日13點26分為止,東芝維持平盤、報3,770日圓。

共同通信10月4日報導,鎧俠目標在明年初(2020年初)於東京證券交易所第一部(東證一部)IPO(首次公開發行)上市,而上市所籌得的資金將用於興建需花費1,500億~3,000億日圓的新生產設備。

日刊工業新聞9月30日報導,鎧俠將在旗下四日市工廠興建最先端的3D NAND Flash新廠房,預估新廠房將在2020年12月動工、2022年夏天完工,總投資額預估達3,000億日圓的規模,目標是藉此在先端領域上超越南韓三星電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