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架不住關稅!美國電子業放緩投資、啟動裁員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根據週三(23日)公佈的調查統計結果,由於關稅造成進口品的成本上升,美國電子製造業紛紛放緩投資腳步、暫緩雇用新員工,甚至開始進行裁員。

路透社23日報導,國際電子工業聯接協會(IPC)是一家全球性非盈利電子行業協會,總部位於美國伊利諾州班諾克本(Bannockburn)。據IPC調查發現,在美國有營運活動之會員企業所進口的商品,以美元價值計算,近三分之一受到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影響,面臨成本上漲的打擊。

報導指出,美國電子製造業越來越依賴中國供應鏈。業者從中國工廠進口原物料、零件和製造設備,然後在離客戶較近的據點(包括美國)進行組裝,終端產品包括牽引機的控制面板,以及醫學影像診斷儀器等。

IPC針對會員的調查發現,在美國有營運活動的企業中,五分之一的受訪企業表示,受關稅上調影響,已減緩在美國的投資力道;約13%的受訪企業稱,他們正在暫緩召募計畫,或開始實施裁員。

IPC首席經濟學家Shawn DuBravac對此表示,「似乎明顯可以看到,隨著獲利空間下降,這些公司在美國進行投資的能力受到影響。」

DuBravac指出,許多會員企業表示將離開中國,但從調查結果來看,回流到美國的企業似乎並不多,而是轉移至其他低成本國家,例如越南、馬來西亞。

據美國供應管理協會(the 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ISM)公佈,2019年9月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8月的49.1%跌至47.8%,創2009年6月以來新低,並已連續第2個月低於50榮枯線。

MarketWatch 10月16日報導,分析師估計,今年第三季,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化季增率預計為1.3%至1.9%,較第二季的2.0%有所減速,原因包括英國脫歐,以及美國與其他國家之間的貿易衝突,引發地緣政治風險,為美國經濟前景蒙上陰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