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衝擊!WTO將今年貿易成長預估值狠砍一半以上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全球製造業持續萎縮,世界貿易組織(WTO)週二(10月1日)以貿易緊張、全球經濟趨緩為由,決定大砍2019年、2020年的貿易成長率。WTO如今預測,2019年全球貿易量只會成長1.2%、較4月當時預期的2.6%下修一半以上,2020年的成長率預估值也從3%下修至2.7%。

WTO 1日發布聲明稿指出,之所以下修預估,是因為全球經濟擴張速度變慢的關係,這有部分是受到貿易緊張的影響,另外也有景氣循環、結構性因素的衝擊,以及跟英國脫歐有關的不確定性。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在聲明稿中表示,貿易衝突除了最直接的影響外,還會增加不確定性,導致企業延後提高生產力的投資計畫,此乃拉高生活水準的根基。「貿易展望蒙上陰影,這雖令人洩氣、卻早在預料之中。」

WTO對2019年貿易成長率設定的預估區間為0.5~1.6%,2020年的預估區間則是1.7~3.7%,倘若貿易緊張問題緩解、則區間上緣有達成機會。WTO警告,「這份預測的風險嚴重偏向下方、且受到貿易政策的左右。」

根據WTO統計,2019年上半年北美的出口成長來到1.4%、居所有地區之冠,成長率居次者為南美洲(1.3%),再來是歐洲(0.7%)、亞洲(0.7%)及其他地區(0.1%)。

上半年北美進口成長了1.8%、也領先群雄,其次是歐洲(0.2%),南美洲、亞洲則分別年減0.7%、0.4%。亞洲的進口需求特別疲弱,對製造出口國(例如日本、南韓與德國)造成沉重壓力。(見下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