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和鋼鐵越南廠高價原料庫存去化完畢 下半年獲利逐季成長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東和鋼鐵 (2006-TW) 受惠台灣出貨持穩,加上越南廠稼動率提升、高價廢鋼原料庫存去化告一段落,法人看好,前 3 季獲利可望超越去年全年,第 4 季進入旺季,加上越南廠逆風因素排除,毛利率可望較第 3 季略增,獲利也將隨之成長,下半年獲利將逐季揚升,全年更可較去年顯著增加。

法人分析,東鋼上半年每股純益已達 0.71 元,第 3 季估持平第 2 季,累計前 3 季每股純益將超越去年全年 0.88 元,第 4 季入旺季,獲利將更上層樓。

東鋼越南廠去年下半年開始,受越南海關檢查趨嚴、流程拉長,因此墊高廢鋼進口成本,不過,今年第 3 季末,越南廠高價原料庫存可望去化完畢,回到以往的正常水準。

原料廢鋼成本在煉鋼總成本中,占比約 7 成,原料回穩有有助提振毛利率表現,另外,越南廠在去年變壓器爆炸狀況排除後,稼動率也攀升,是改善獲利表現的另一大關鍵因素。

至於台灣市場方面,東鋼表示,目前出貨都是過去接的中長期的訂單為主,加上廢鋼價格修正,也拉大利差空間,目前台灣廠區的毛利率持穩 1 成以上。

以東鋼目前產能來看,越南廠設計產能約 60 萬噸,可生產鋼筋、小型材、線材,台灣則有桃園、苗栗、高雄 3 個生產基地,約有 150 萬噸的鋼筋產能、型鋼 120 萬噸,總產能約 330 萬噸。

東鋼認為,越南市場雖然沒有那麼快起來,但預計隨著當地政府擴大基礎建設,都將帶動鋼筋及鋼構需求,且未來也將以越南做為東南亞市場的發展基地,拓展柬埔寨等地的市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