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射二箭搶進剪刀經濟 年底前全台半數店擴增冷凍櫃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隨著連鎖超商增加機能店鋪的趨勢越來越明朗,全家 (5903-TW) 今 (23) 日宣布,再推出冷凍機能型店舖,除新設立 2 間專門店,既有各店的冷凍空間也持續擴建,預計至今年底,全台將有一半的店舖 (逾 1700 家店) 將擁有 2 門以上立式冷凍櫃,搶進冷凍商機。

據經濟部統計,台灣調理食品產值超過 430 億元,其中冷凍調理食品占總產值近 80%,是調理食品成長的主要來源。

全家表示,冷凍食品需求龐大,去年推出自有品牌「媽媽煮藝」覆熱即食系列後獲得好評,剪刀經濟帶動的商機發酵,因此,此次規畫冷凍機能店,除了店內冷凍商品超過百款,也首次導入 8 項日本冷凍食品,其中 5 項為日本全家熱銷商品。

全家鮮食部部長黃正田進一步說明,台灣人口熟齡化,再加上雙薪家庭和單身趨勢,全家已提早布局冷凍商機,從冷凍食品產線、低溫物流到店舖冷凍空間並進,帶動上半年冷凍商品業績年增近 40%,預計將成為超商未來重要成長動能之一。 

此次全家選定以住宅型商圈為主的淡水海都店、龜山新城店兩間店舖率先主打冷凍機能,並首次設置兩門永豐餘生技冷凍商品專櫃,單價落於 85-300 元上下,其中淡水海都店立式冷凍櫃多達 6 門,冷凍商品品項數較一般店舖多出 2 倍以上。

此外,全家也指出,線上平台全家行動購已提供逾 5500 項冷凍生鮮和覆熱即食食品,品項數年增 40%,並提供冷凍店取的服務,可望進一步帶動相關類別業績。 

至於低溫物流,全家除了斥資 10 億元建置的高雄岡山多溫層物流中心日前已稼動,也投入 31 億元規劃台中多溫層物流中心,待正式稼動後冷凍倉儲空間將翻倍成長,可同時對應冷凍食品、冷凍電商運送需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