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披索8月暴貶!資本管制重啟 IMF紓困遇道德危機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阿根廷披索8月暴貶!資本管制重啟 IMF紓困遇道德危機

阿根廷親商的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見圖)8月初選敗北、民粹可能再度崛起,令投資人驚慌失措,阿國政府在披索崩跌後,週日(9月1日)決定重啟資本管制、避免資金外逃。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等外電1日報導,阿國央行在上週四、上週五狂燒30億美元外匯存底,企圖穩住匯價未果後,決定要求出口商從海外匯回盈餘,且所有企業(不只是銀行)在出售披索、換取外幣時,一定要取得官方核可。

阿根廷才剛在上週三突如其來地宣布,該國打算延後償還總值1,010億美元的債務,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旋即於週四短暫將之歸類至「違約」。

馬克里2015年12月取代前總統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上任後,立刻移除了自2011年就設立的嚴格資本管制,堪稱一大壯舉,如今卻不得不重啟管制。這些管制一度促使MSCI將阿根廷從新興市場指數剔除、將之降級為邊境市場。

阿國央行規定,民眾每人每月的換匯額度不得超過1萬美元,「以保護存戶、進一步穩定匯市。」不過,央行未限制民眾從戶頭領取美元,貿易或旅遊也並未設限。

市場擔憂,阿根廷重啟資本管制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恐因此暫停發放最新一期的紓困款。去(2018)年阿國因爆發貨幣危機、向IMF爭取到570億美元的紓困方案,而最新一筆款項(54億美元)預計9月底前提撥。

Columbia Threadneedle分析師Ed Al-Hussainy警告,在這種情況下,IMF若還繼續撥款、將面臨「嚴重道德危機」。

IMF則在聲明稿中指出,該機構正在研究阿國最新措施,將繼續跟當局密切溝通,也會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期中跟阿根廷站在一起。

馬克里8月11日初選慘敗,而預定10月27日舉行的總統大選中,由費南德茲推舉的斐迪南(Alberto Fernandez),已成為民意支持最高的候選人。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阿根廷披索30日尾盤跳升2.82%至59.5,逼近8月12日的歷史盤中高(60.446);8月份共計暴升了35.8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