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豬肉價格飆升至歷史新高!攤商:從沒看過這種情況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陸豬肉價格飆升至歷史新高!攤商:從沒看過這種情況

在中美大打貿易戰的同時,北京當局還得同時分神應付國內的通膨問題,受到非洲豬瘟影響,豬肉價格過去兩週大幅走揚、再度刷新歷史高。

華爾街日報28日報導,中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自8月9日當週以來,中國豬肉價格已大漲18%,過去一年更飆漲逾50%(豬肉價格漲勢圖見此)。排除內臟的豬肉均價在8月23日當週來到每公斤31.77元人民幣。

豬肉及蔬菜價格雙雙走高,讓中國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升2.8%,為18個月以來最快增速。CPI中的食品物價分項指數在7月飆升27%,令整體通膨指數增加0.59個百分點。與此同時,中美貿易大戰也讓美國豬肉價格水漲船高。(中國豬肉與水果的價格走勢見此)

INTL FCStone資深亞洲原物料分析師Darin Friedrichs說,現在根本難以預測價格究竟會漲到哪裡,「我們已來到前人未曾到過的領域。」他自己的雜貨支出也跟著增加,自去年11月以來,豬肚、豬排的價格漲幅分別有35%、32%。

在北京賣了快20年豬肉的攤商Xiao Tong表示,「我從沒看過這種現象,每天價格都會上揚一些。」她說,就連地方餐館、營建業者這些長期顧客,豬肉的購買量也都減少了。

人行寬鬆選項受限

英國金融時報7月15日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第二季(4-6月)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年率,從前季的6.4%減緩至6.2%,創1992年Q1以來最低增速。

分析人士認為,這可能會促使中國加碼刺激經濟。不過,Lam相信,通膨居高不下,將限制人行的寬鬆選項,一切都要看政府對疫情的控制狀況而定。

ANZ分析師Raymond Yeung則相信,北京當局不會允許GDP的季度成長年率跌破6.0%。去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曾說過,中國將以優異的經濟表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2018年下半年的GDP貢獻占比為63%,也就是說,中國今年下半年的GDP只要擴張6.0%,全年度的GDP成長率仍可來到6.1%。他認為,人行不太可能全面放寬貨幣政策,應該會繼續以定向寬鬆的方式來振興經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