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存去化進入尾聲,台股2024將聚焦3大潛力產業!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隨通膨明顯降溫、庫存去化進入尾聲,台灣科技業也將迎來轉機,在AI題材與換機潮等題材加持下,2024年有3大產業不容小覷。

全球經濟及資本市場在2023年可說是以「高通膨、高利率、高庫存」貫穿一整年。好在有微軟(Microsoft)投資的人工智慧(AI)公司OpenAI所推出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橫空出世,讓人工智慧為疲軟的資本市場注入一股希望。

隨通膨明顯降溫、庫存去化進入尾聲,帶動整體產業狀態轉佳、營運重返成長軌道,讓許多機構釋出對2024年樂觀的訊息,紛紛指出:全球經濟「最糟時刻已過」,並預測2024年台灣GDP可望「保3」。

只不過在樂觀的經濟中,仍有風險須留意,包含:中國經濟狀況及政治風險。

中國經濟在疫後遲遲未見復甦,顯示出中國經濟不景氣之深;此外,2024年預計全球會有超過70個國家舉行近100場選舉,投票結果將會反映並影響地緣政治和經濟環境。故政治風險亦不容小覷。

至於產業面,針對2024年科技產業趨勢,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認為:AI始終要從雲端落到地端,看好AI長期的發展趨勢。故現階段擁有低基期保護、庫存調整告一段落,並搭配AI應用從雲到端的商機擴散下,在2024年迎來復甦成長道路的應用端,分別是以下3產業:

產業1》伺服器

AI成為市場追逐的焦點,讓高階AI伺服器供不應求,出貨量大幅成長,不過卻進一步排擠了通用型伺服器預算,致通用型伺服器出貨量下滑,幸好整體狀況在2023年下半年已明顯好轉。隨著美系大型雲端服務供應商(CSP)通用型伺服器出貨量回溫,加上AI伺服器出貨暢旺,相關供應鏈有望受惠。

產業2》PC/NB

在疫情真正解封之後,桌上型電腦(PC)與筆記型電腦(NB)供給與需求急速反轉,不過,微軟公告將停止更新Windows 10,且疫情從2019年爆發至今,以換機週期約3~5年來看,市場看好2024年將迎來換機潮。而AI生態系從雲端延伸到邊緣裝置勢在必行,不僅晶片廠陸續宣布進軍AI PC外,品牌廠也想緊緊抓住這商機,預估2024年就會有相關產品問世。

產業3》智慧型手機

隨著指標大廠高通(Qualcomm)及聯發科(2454)雙雙釋出整體智慧型手機市場庫存去化已達尾聲的訊息,加上5G手機及摺疊手機滲透率提升,為低迷的手機市場注入一股暖流,就在手機回溫,搭配新功能的升級,可留意相關供應鏈。

關於更多產業專家及分析師提供最全面、深入的產業現況及操作建議,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305期封面故事報導。

延伸閱讀
高股息ETF今年來績效亮眼,該不該重押高股息ETF?存股達人:本金小時該追求這類ETF
2023年ETF績效排行榜,今年表現最好的ETF是這檔,報酬率高達75%!-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