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個月暴力升息後,市場穩定了嗎?專家:投資人勿過度樂觀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升息末升段的環境中充滿不確定性,雖然近期聯準會升息幅度縮小,下半年升息機率大幅降低,但不能斷言此次升息循環告終,市場波動恐怕有增無減

2.下半年投資應避開與經濟週期高敏感度資產,以具有長期成長力的資產優先,基礎設施相關是相對有利且穩健的投資選擇,因多數都具備寡占優勢,無論景氣如何變化都不削減相關需求,特別是數位題材方面。

邁入下半年,經歷過去15個月的暴力式升息之後,近期聯準會終於釋出升息趨緩的訊號,但升息近尾聲,就代表市場將一帆風順嗎?那可不一定!

今年以來,股債市資產多繳出正報酬,近期聯準會升息速度見緩,更激勵市場表現。不過,專家提醒,對於市場前景,投資人勿過度樂觀,因為在這樣升息末升段的環境中,經濟往往暗藏高度不確定性,市場波動恐怕有增無減。

「升息末升段,最大的不確定性就是不知道下一步會往哪裡走?」宏利數位基礎設施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鍾美君指出,雖然近期聯準會升息幅度縮小,下半年升息機率大幅降低,但是想就此斷言此次升息循環告終,仍是言之過早。鍾美君判斷,聯準會將暫時觀望政策的發酵效果,並不會在今年轉向降息。

最大的變因仍是通膨。近幾期通膨的確走緩,但仍不能肯定向下趨勢能一路維持或是降溫的速度,畢竟今年第1季的通膨降幅就低於市場預期,通膨仍是聯準會的憂慮核心。也因此鍾美君認為,接下來每當公布通膨數據及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前,市場波動仍會很大。

此外,下半年經濟的走弱,甚至可能衰退,也會讓市場難以平靜。就經濟數據觀察,美國ISM製造業指數從前次高點至今,已經走跌超過24個月,目前最新數據也已處於景氣榮枯分界線之下,因此當前全球多數研究機構皆預估,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很有可能會是接近0成長的低檔,宏利投信甚至認為很有可能會進入衰退。

在總經議題之外,政治問題也持續干擾著市場,全球地緣政治風險仍高,美國在5月甚至也出現了美債上限的問題,成為市場擔憂的焦點,種種隱憂都讓下半年市場仍難以平靜。

因此對投資人來說,保護資產、降低波動幅度將會是下半年投資的一大課題,應避開與經濟週期高敏感度資產,以通膨環境下表現穩定,且無論景氣環境狀況,仍以具有長期成長力的資產優先,處於利率末升段的環境中,基礎設施相關資產就會是相對有利且穩健的投資選擇,特別是聚焦在數位題材方面。

基礎設施包含範圍廣泛,如鐵路、公路、電塔等等都算是,架構起民眾生活便利網絡,多數都具備寡占優勢,無論景氣如何變化都不削減相關需求,向來就是具備強勢防禦特色的資產。而投資範疇若是聚焦在「數位」相關題材,則不僅具備防禦能力,更有可觀的成長性可以期待。

需求量節節攀升
3大子題材備受看好

鍾美君解釋,數位基礎設施對現代人來說已經是「剛性」需求,不僅是不可或缺,需求量更是節節攀升。目前鍾美君最看好的3大數位基礎設施題材為通訊基地台、物流倉儲以及數據中心,都在高需求之下推升強力的成長。

以通訊基地台為例,美國在2023年預估每月資料傳輸量尚且不到1萬個petabytes,但是預估5年之後將達到2萬個petabytes,以年化20%的速度成長,大量的資料運輸自然對於通訊基地台有強勁的需求(詳見圖1)。

加上經過去年的評價修正,當前多數基礎設施代表公司評價都仍是低於長期均值,在評價面也位於有利位置。

不過,鍾美君提醒,雖然基礎設施資產防禦能力向來較高,但許多基金都是透過REITs投資相關公司,而REITs性質上近於股票,也因此波動度也會較高,建議投資人若想更能控制波動的話,可以股債皆配的基礎設施基金切入會更理想。

延伸閱讀
抗通膨動作獲成效,聯準會9月不升息?官員:需要搜集更多數據
00878漲高高,該逢高出清?別再糾結!這樣搭配,AI、ESG、半導體、金融股行情都兼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