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保勞保多年,猝逝後竟無法請領老年給付?夏韻芬:問題出在這2件事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目前勞保年金可分成「老年給付」分成3種,分別是「老年年金給付」、「老年一次金給付」和「一次請領老年給付」。

2.勞保破產危機頻傳,除了政府的勞保年金、雇主提撥的6%勞工退休金外,勞工最好還是得靠自己儲蓄、學會投資來及早準備。

Q:雖然勞保有破產危機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但最近看到一個令我非常震驚的消息,就是有人勞保保了大半輩子,但猝逝後卻無法請領「一次請領老年給付」,想問為什麼會這樣?另外我現在離退休雖還很遠,卻很擔心勞保破產,我可以怎麼做退休準備?(網友 Elsa)

A:勞保年金的「老年給付」分成3種,分別是「老年年金給付」、「老年一次金給付」和「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該案例是最後一種。從《勞工保險條例》第58條第2款中可得知,勞工若符合當中5項規定的任1種就具請領資格。排除較特殊的2項,其中和多數勞工較相關的請領條件為「年滿50歲、保險年資滿25年」、「年滿55歲、保險年資滿15年」和「同一投保單位之保險年資滿25年」這3項規定。

以這位勞工來說,年紀雖超過50歲(未滿55歲),但總投保年資不足25年,且猝逝時也已斷保,在種種條件不符下,家屬因此無法請領。另外,勞工在離職或退休後,若還有繼續工作,也都要加勞保,最好要有「工作時保勞保;沒工作保國保」的概念,未來符合請領條件時兩邊都能領,也較有保障。而勞保破產危機主因是長期收支不平衡,潛藏負債恐已超過新台幣11兆元,目前估計將會在2028年破產。雖然政府有推出相關措施延後破產,但目前來看仍是杯水車薪,勞工們最好還是得靠自己準備退休金。

你說目前自己離退休遙遠,那麼「時間」就是最大的資產,如果還沒有開始投資理財,建議可先從薪水自提(最高6%)開始準備。假設你薪水是4萬2,000元,每月自提6%為2,520元(4萬2,000元×6%),1年是3萬240元。別小看每年只有3萬多元,隨著薪水調升,自提和雇主提撥金額都會再增加,30年下來也不少。另外,自提還能減稅,最後若行有餘力,建議還是得學會投資理財、及早準備。

延伸閱讀
用房貸養股、拿股息付房貸可行嗎?夏韻芬:投資前至少先考量這3點
近半數購屋族年薪不到百萬,卻能買到近2000萬房產?殘酷真相曝:這點是關鍵
14家金控配息縮水,還能持續存嗎?夏韻芬:存股別只看配息!善用1指標汰弱留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