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租-KY、和潤企業、裕融...營收逆風成長的租賃三雄,其中一檔特別值得期待!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經濟部統計處公布2022年第3季營收數據,整體租賃業以391億元創下單季歷史新高,其中以中租-KY(5871)、和潤企業(6592)與裕融(9941)為代表。

2.股神巴菲特每年能維持不錯投資報酬率的祕訣,在長線持有績優股而不賣,以租賃三雄為例,多年來營收屢創新高,是在股市低迷時,價值投資者可多加追蹤的類股。

台灣景氣對策燈號及分數在2022年第3季持續低迷,連帶股市也下滑,不少投資人因而退場觀望。但依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別人恐懼時我貪婪」、「海水退了才知道誰沒穿褲子」投資金律,在景氣低迷之際,正是研究產業維持成長趨勢的黃金時機。

而根據經濟部統計處公布2022年第3季營收數據,整體租賃業以391億元創單季歷史新高(詳見表1),而其中的中租-KY(5871)、和潤企業(6592)與裕融(9941)最具代表性,以下將逐一分析這3家公司的經營特點與競爭力。

中租-KY》積極拓展海外
且放款品質良好

根據「2021年世界租賃年鑑」統計,全球租賃市場在疫情下成長仍然強勁。而在國內租賃市場占有率近5成的龍頭中租-KY,自然是主要受惠者。而中租-KY不僅深耕台灣,也積極發展海外市場,像在中國不但於2005年取得第1張外資全資租賃執照,目前更成為中國最大的外資租賃業者。

觀察中租-KY第3季應收帳款淨額,台灣占51%、中國為33%,東協則有15%,3個市場的年增率分別是27%、15%及32%,如此高的成長也使得2022年10月單月營收、前10個月累計營收都創新高,前3季每股盈餘(EPS)以13.31元也創新高紀錄,營運動能確實相當優異(詳見表2)。

雖然租賃業有放款規模龐大易導致呆帳的風險,但財報表現消除此一疑慮。尤其,投資人最擔心的中國市場,其主要曝險來自鋼鐵、塑膠、製造業等生產設備,當客戶出現呆帳就能將設備抵押變現或另尋客戶重新租賃,因此營運風險不見得比傳統金融業放款還高。從公司法說會資料檢視,無論是客戶繳款的延遲率或者放款的備抵呆帳,都比2021年同期還要低,顯示放款品質良好。

和潤企業》國民神車漲價
中古車放款龍頭先受惠

2022年全球車市因缺貨使各品牌汽車的售價集體調漲,台灣也同受影響。像台灣熱銷長年冠軍、有國民神車之稱的TOYOTA,在2022年9月就將GR Yaris、SiennaI兩款新車售價調漲逾10萬元。而日本原廠預計,2023年因應缺料問題將持續漲價,雖有可能因此降低客戶購買新車欲望,但也可能會改買中古車,因此對汽車金融業反而是利多。而作為台灣中古車放款龍頭的和潤將率先受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