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買在600元,該續抱還是止損?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台積電買在600元,該續抱還是止損?

Q:台積電(2330)法說會繳出亮麗成績單,第3季賺1個股本、毛利率有60%,雖然法說會提出景氣衰退的壓力,但看起來還是很有支撐。我是一個買在600元附近的小散戶,近期股價跌到很煎熬,該續抱還是止損?(網友JOSHUA)

A:台積電雖在法說會繳出亮麗成績單,但專家認為,台積電未來仍有很大的挑戰,像是美國景氣衰退疑慮、台灣缺電問題、兩岸地緣政治風險等……。

過往台積電毛利率多在50%~55%,第3季毛利率突破60%應是特例,主因還是美元升值、龐大匯兌收益所致,再加上未來產能利用率若下降,公司折舊費用也會提高,毛利率就有下滑可能。另外,截至撰文時間止,台積電雖跌到400元附近,但「股價淨值比」(編按:每股股價/每股淨值,通常用來判斷1家公司的帳面價值相對其股價的合理性,作為買賣的參考指標)仍在4倍以上,以股價淨值比角度而言,目前並不是非常「划算」。

整體來說,台積電能見度彷彿可看到年底,但對於明年表現情況尚未有太大膽的預測。如果你是現股交易,目前應還能繼續持有,不過長期來看,還是得觀察產業的動向及地緣政治風險,尤其是後者更是難以預測。

延伸閱讀
0050、0056、00878、台積電都是定期定額最好嗎?3種定期投資方式,怎麼選看這篇
3個理由,我只買0050...樂活大叔:不要對台積電能站上600元太過樂觀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