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遇熊市,你還存得下去嗎?2面向評估是否逢低加碼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存股遇熊市,你還存得下去嗎?2面向評估是否逢低加碼
摘要

1.當存股遇熊市,資產不斷下跌,你還存得下去嗎?截至2022年10月21日,台股大盤從最高1萬8,619點重挫至1萬2,698點,跌幅逾3成。如此市況,讓尤其是近2年、3年才開始存股的人,資產縮水不說,甚至已出現負報酬。

2.根據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理事長李長庚日前受訪表示,「若台股跌破5年線,就可開始嘗試買進,若跌破10年線就可以『閉著眼睛投資』」,而以目前約1萬3,000點的位置來看,已跌破5年線,等於到了投資人可嘗試進場、加碼的機會點。

當存股遇熊市,資產不斷下跌,你還存得下去嗎?截至2022年10月21日,台股大盤從最高1萬8,619點重挫至1萬2,698點,跌幅逾3成。如此市況,讓尤其是近2年、3年才開始存股的人,資產縮水不說,甚至已出現負報酬。

雖然多數人都知道「逢低加碼」的好處,但美國升息、通膨高漲、地緣政治風險等利空持續影響,投資人擔心「今天的低價,變成明天的高價」,不僅不敢加碼,甚至還中斷了存股計畫。但看看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今年以來,美股4大指數紛紛下挫逾2成,這段期間巴菲特卻力行「別人恐懼時,我們要貪婪」,不斷加碼買進他看好的股票。

那麼台股,是否也到了該貪婪的時候?根據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理事長李長庚日前受訪表示,「若台股跌破5年線,就可開始嘗試買進,若跌破10年線就可以『閉著眼睛投資』」,而以目前約1萬3,000點的位置來看,已跌破5年線,等於到了投資人可嘗試進場、加碼的機會點。

再從大盤本益比和殖利率觀察,據台灣證券交易所(以下簡稱證交所)公布,截至2022年9月,目前的本益比為9.74倍,比2008年金融海嘯的9.8倍還低,而殖利率5.34%,則是2011年以來最高(詳見圖1)。

不過,《股息Cover我每一天:600張存股達人絕活全公開》作者大俠武林,以及華冠投顧分析師范振鴻都指出,投資人若想在熊市時期進場、加碼,可不能隨便亂買,一路攤平,應從以下2大面向評估:

面向1》選對產業、標的投資,有助提升資產保護力
范振鴻表示,只要選對標的與產業,在市況不好時就能提升資產的保護力。從台股整體來看,據證交所公布,今年累計至9月止,全體上市公司的總營收達30兆2,152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6%;前2季的稅後淨利,亦較去年同期增加約11.24%,顯示台灣企業仍有一定基本面支撐。

就產業而言,范振鴻與大俠武林就長期投資經驗發現,現階段營運與業績相對穩健的有2大產業,包含民生消費類股、金融類股,另外,跟大盤連動性高的ETF因持股分散,所以這3大類標的可優先布局。

面向2》3大原則規畫資金配置,提早達到獲利的「微笑曲線」
股市走空時,沒人可以精準知道底部在哪,所以對一般投資人而言,大俠武林說,最好的方式是定期定額布局,避免陷入太早用光現金的困境,還能透過不斷降低成本的方式,提早達到獲利的「微笑曲線」。至於在規畫資金配置時,應先掌握3大原則:必須是閒置資金、不要一次「梭哈」、耐心等待合理價。

掌握大原則後,合理價該怎麼推估呢?因不同標的,評價的方式也不同,在本期封面故事中,將分別針對民生消費類股、金融股和ETF以上3大存股類別,分析如何計算或找到進場的合理價位與策略。更多關於資金規畫、擬定投資策略的方法,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91期封面故事報導。

延伸閱讀
3個理由,我只買0050...樂活大叔:不要對台積電能站上600元太過樂觀
收入必須支付房租、買日用品...別再為每月存不了錢找理由!技術分析大師:想積聚財富,先學會付錢給自己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