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搶買高股息ETF時,我的配息會被稀釋嗎?看懂「收益平準金」,輕鬆領股息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很多人搶買高股息ETF時,我的配息會被稀釋嗎?看懂「收益平準金」,輕鬆領股息

Q:最近收到ETF配息的對帳單,印象中在過去基金的警語裡,總會看到「基金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這幾個字,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警語文字變成「收益平準金」。想問收益平準金機制是什麼意思?我該注意什麼嗎?(網友Carol)

A:其實「收益平準金機制」是近年推出的新制度,這是針對配息型基金而來。前年有1檔ETF很夯,首次公開發行時就受到很多投資人追捧,受益人數在極短時間內倍增,因而導致基金出現大幅度溢價與配息額縮水的情況。台灣投資人熱愛配息,尤其是那些能配發高股息的基金更是特別熱門,非常多人會在除息前搶進,因此配息額遭稀釋的問題很容易再發生,因此國內部分業者也開始導入收益平準金的方式來穩定配息。

平準金機制將基金總淨值分拆成「本金部位」跟「配息部位」,當新一筆的投資金流進來時,就按進場的時間來計算提撥率、進行分拆,配息部位進到平準金的帳戶內,本金則拿去做投資,這樣對於較早進場的投資人也會較公平,可免於因基金受益人數暴增,而導致基金配息額遭稀釋。收益平準金機制的出現,不外乎就是要滿足投資人對配息的喜愛,亦能避免先前股息遭稀釋的情況再度發生,但對長期投資人來說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整體報酬表現其實比配息來的更重要。

特別提醒:本人無使用任何社交軟體教唆他人買賣股票,若發現以本人名義從事上述行為,皆為詐騙手法,本人已對假我名義者提出法律告訴,請大家提高警覺,切勿上當受騙。

延伸閱讀
0050、0056、00878這3檔千億級ETF,只要抱著領股息就好?最抗跌是這1檔-Smart智富ETF研究室
面對升息,什麼標的適合投資?夏韻芬:房子跟黃金不是最好的選擇
存股族最愛個股前3名:台積電、兆豐金、玉山金!定期定額ETF:還是元老級2檔最好-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