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禁運俄石油,油價將大漲?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歐盟禁運俄石油,油價將大漲?
摘要

1.烏俄衝突持續,美國和歐盟制裁俄羅斯力道升高,傳聞歐盟將對俄羅斯石油全面禁運。

2.但歐盟若全面禁運俄羅斯石油,有分析師估,油價將暴漲到每桶185美元。真會這樣嗎?事實上,在美國宣布釋出戰備儲油後,搭配美國原油鑽井數迅速增加,西德州原油期貨1個多月來已下跌近20%。

烏俄衝突持續,美國和歐盟制裁俄羅斯力道升高,傳聞歐盟將對俄羅斯石油全面禁運。倡議此做法的歐洲政客高喊「為自由受凍!」不過德國卻有59%民眾反對。從俄國石油出口統計來看,到4月16日為止,石油出口也確實影響不大。因為7天平均的每日原油出口量只比烏俄開戰前2月均量減少4%。結果是俄羅斯最新公布的經常帳餘額(迄3月底)不但沒減少,還創歷史新高達582億美元(詳見圖1)。因為經常帳餘額創高,支撐盧布匯率,歐美經濟制裁效力等於是大打折扣。

但歐盟若全面禁運俄羅斯石油,有分析師估,油價將暴漲到每桶185美元。真會這樣嗎?事實上,在美國宣布釋出戰備儲油後,搭配美國原油鑽井數迅速增加,西德州原油期貨1個多月來已下跌近20%。短線油價漲勢已被壓抑。不過,天然氣則繼續飆漲,為什麼?原來歐盟已規畫年底前要將從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減少2/3,還與美國達成採購協議,年底前要從美國多進口150億立方米天然氣。因為要出口支持歐洲需求,美國天然氣價格已創2008年以來新高,較年初上漲超過100%(詳見圖2),看來同樣在制裁,天然氣比石油真實!

延伸閱讀
高股息ETF》「一年份高股息ETF除息時間表」看這裡,自己打造季季配息!
財經關鍵字》「停滯性通膨」對我們最大的影響是什麼?原物料狂飆,哪一類境外基金會大賺?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