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竟藏全球能源大戰!歐洲天然氣價已大減,誰是背後贏家?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俄烏戰爭竟藏全球能源大戰!歐洲天然氣價已大減,誰是背後贏家?
摘要

1.俄烏戰爭被比喻成是美、俄之間的「唬人梭哈」,背後竟還暗藏一場全球能源大戰。

2.美國天然氣大舉輸歐,歐洲氣價相較去年年底高峰大減6成,這筆俄羅斯原可到手的豐厚生意已悄悄轉到美國手上,難怪媒體要說這是一場「唬人」的賭局。

俄烏戰爭被比喻成是美、俄之間的「唬人梭哈」,背後竟還暗藏一場全球能源大戰。話說去年歐洲因燃煤發電大減、再生能源供應不順,天然氣價格飆漲。俄羅斯因是歐洲天然氣主要生產國,新修建的「北溪二號」陸路天然氣運送管線又剛好完成,理應直接受惠。沒想到,烏克蘭是否加入北約議題卻被搬上檯面,為了防堵俄羅斯,美國直接施壓德國不讓北溪二號營運,歐洲天然氣漲勢因此更凶,亞洲氣價也跟著衝高,只有美國僅小幅波動。

就在俄羅斯天然氣無法從陸路賣進歐洲時,美國天然氣向外出口的基礎設施正陸續完工,出口量不斷攀高,相較去年第4季美國出口天然氣峰值為11.6 Bcf/d(每日10億立方英尺),按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EIA)預估,2024年年底峰值可達16.3 Bcf/d,等於3年增長40%(詳見圖1)。美國天然氣大舉輸歐,歐洲氣價相較去年年底高峰大減6成(詳見圖2),這筆俄羅斯原可到手的豐厚生意已悄悄轉到美國手上,難怪媒體要說這是一場「唬人」的賭局。

延伸閱讀
食品股哪一檔最受歡迎?給你7檔「愈花愈有錢」的通膨受益股,把花掉的錢賺回來!
看屋時樣樣好,入住後才發現壁癌和漏水...房產達人教你識破黑心房仲的空間包裝術,避免淪為冤大頭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