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達人華倫:釐清「除息賺不了錢」的誤解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存股達人華倫:釐清「除息賺不了錢」的誤解
摘要

1.華倫老師發現仍有許多人對存股有所誤解,認為「除權息」讓股價降低,感覺好像賺不到錢?除權息包含除權、除息這2件事,有配股票股利就需要除權、配現金股利(股息)則需要除息。

2.為什麼除息日當天要將息值扣掉?這就好比說你在銀行定存1萬元,假設年利率1%,一年後本利和是1萬100元,你將利息100元領出來,那麼你的銀行帳戶就只剩下1萬元(扣掉100元利息)。股票除息則是當你領出5元配息,公司帳上就會減少了每股5元的價值,因此股價的參考基準自然會減少5元,這是相同的道理。

除了季配或半年配的公司,2021年台股除權息大戲已經落幕。我發現仍有許多人對存股有所誤解,認為「除權息」讓股價降低,感覺好像賺不到錢?除權息包含除權、除息這2件事,有配股票股利就需要除權、配現金股利(股息)則需要除息。由於除權的計算較為複雜,為利於講解,接下來會僅就除息來說明。

股票每天開盤時的競價基準(平盤參考價)是前一交易日的收盤價,又俗稱為平盤價。而在除息日當天,平盤參考價就會是前一交易日收盤價減掉每股現金股利金額(又可簡稱息值)。假設某檔股票在除息前1日的收盤價是100元,當年度配發股息5元,則除息交易日平盤參考價計算方式為:100元-5元=平盤參考價95元,當天漲停板價104.5元(95元漲10%)、跌停板價85.5元(95元跌10%)。

除息使公司價值減少
股價須同步降低

為什麼除息日當天要將息值扣掉?這就好比說你在銀行定存1萬元,假設年利率1%,一年後本利和是1萬100元,你將利息100元領出來,那麼你的銀行帳戶就只剩下1萬元(扣掉100元利息)。股票除息則是當你領出5元配息,公司帳上就會減少了每股5元的價值,因此股價的參考基準自然會減少5元,這是相同的道理。

如果政府規定除息日當天不將息值扣除會如何?你在除息日前1天以100元買進即可參與5元配息,第2天除息日如果沒有特殊利多,應不會有人想用100元買進(除息日當天買進無法領5元股息),多數買家還是只願出價95元,等於是股價下跌5元。所以不管是「除息5元,平盤價以95元成交」或「不除息,下跌5元以95元成交」,結果都一樣,公司配息後的價值就是會少掉5元,而95元就是市場公認的合理參考價。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