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放假鷹」?回顧2013縮債後,美債殖利率飆升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聯準會「放假鷹」?回顧2013縮債後,美債殖利率飆升

美國聯準會(Fed)9月利率決策會議後的聲明直言:「委員會判斷每月購債將很快開始放緩。」會後曝光的利率點陣圖則顯示,半數以上委員預計到2022年底將會升息,首度公布的2024年中位數利率則達1.75%(詳見圖1)。受此影響,FedWatch最新預測到明年底聯準會升息機率已攀升到7成,但當天美股4大指數皆收漲,連對「縮減購債」(Taper)極度敏感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都滑落至1.3%,市場擔心的「縮債恐慌」完全未現,中國媒體因此評論:「聯準會主席是『放假鷹』。」

事實上,鮑爾(Jerome Powell)雖說只要經濟持續復甦,將逐漸縮減購債規模,明年中左右「結束購債將是適當地(appropriate)。」然因未公布明確時間表,美國銀行體系超過準備資金又續升,難怪市場會懷疑這是「假鷹」。回顧2013年~2015年聯準會首度從縮債到升息時的市場變化,一旦確定縮債,美債殖利率馬上飆高(詳見圖2)。可知市場不是沒反應,只是時間未到吧!

延伸閱讀
合庫金、兆豐金該選誰好?15檔金融股9月EPS全數正成長!開發金、華南金年成長率逾100%
影片》看懂內外盤找出當日股票趨勢,順勢做單提高勝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