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0配息創4年新低,該換標的嗎?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0050配息創4年新低,該換標的嗎?

Q:元大台灣50(0050)這檔ETF今年第2次配息,每股竟只配發0.35元,創4年來低點,換算下來現金殖利率只有約0.2%,跟我之前認為的差距很大,本來想說至少也有個3%左右;而另1檔中信中國高股息(00882),看新聞說竟然有8%,那我是否該替換長期投資的標的?(網友小涵)

A:你的問題是這陣子很多人關注的議題,你持有的0050在7月21日除息,這次只配0.35元,跟上半年配發的現金股利3.05元差距甚遠,這是事實,但必須得先了解其中原因。之所以這次配得這麼少,主因是受疫情衝擊,很多上市公司股東會延期,而股利政策得經股東會決議和同意才會出爐,故在股東會延期下,股利發放也會受影響而順延,甚至有些還沒開股東會,這也造成股息無法確定或無法立即分配的影響。事實上,0050一年配發2次股息(半年配),如果7月份進來的股息少,那在明年1月可能就可以補上。

至於你提到的00882,單次配息殖利率是4%,如果年化計算,很多人會直接用4%乘以2,變成8%,乍看的確吸睛誘人,但這樣計算並不精準。以0050上次配息3.05元,加上此次的0.35元,共配息3.4元,若以最近股價139元的水準來說,殖利率約為2.4%左右。我認為除了要比較殖利率、年化報酬率外,還要了解ETF追蹤的指標跟標的,是否符合你的投資目的,這才是決定是否更換標的的關鍵,因為如果明年0050的配息都進來了,你會不會又再懊惱一次?

由於每種ETF配息頻率不盡相同,常見的算法是以「年化」計算,但年化也會有高估的狀況,建議以單次計算較合理。通常債券ETF配息比較穩定,若是半年配息直接乘以2、季配息直接乘以4,計算出來的數值通常爭議不大,而至於股票型ETF因為配息變動大,若用直接相乘所得出來的年化數字並不恰當。



延伸閱讀
0050適合年輕人、0056適合喜愛配息者...阿格力:還有一檔「產業型ETF」可參與半導體榮景
比買0050賺更多?投資達人怪老子教你:適時運用槓桿ETF,這2檔組合大贏0050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