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散戶存超級成長股,把20萬變1億!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小散戶存超級成長股,把20萬變1億!

長期投資美股的電腦宅男林子揚,靠著挑選「超級成長股」+持續買進並長抱,居然把26年前投入的20萬元,滾成1億多元!到底他是如何辦到的?請見以下專題報導。

2020年,台股大盤以22.23%的年度報酬率,名列全球股市第5名。其中,漲幅高達56.34%的台積電(2330)的貢獻度最大,因而被股民喻為台股的「護國神山」。如果自2020年以來,你的投資組合中沒有台積電,恐怕難以打敗大盤。

但有一位小散戶,雖沒有買台積電,卻找到比台積電還強的好股來存,讓他在2020年賺到83.33%的驚人報酬,更在過去26年,創下高達28.43%的年化報酬率,把初始投入至少20萬元的本金滾大509.7倍,累積成1億215萬元!這位小散戶,是54歲的林子揚(筆名)。26年前,他是個熱衷寫電腦書的理工宅男;26年後,為何他能成為投資成長股的高手?從他過往的人生歷程來看,可歸納出兩大關鍵:

關鍵1》透過工作,對產業與企業更了解

1987年,剛念大一的林子揚,就進當時全台最大的股票行情監視系統——拓有打工,還因工作認真,讓老闆力邀他成為正職;研究所畢業後,進入本土軟體公司上班,並在工作之餘為第三波、PChome、碁峰等出版社寫電腦相關文章和書籍。在9年內,光是書籍就寫了38本,其中有多本是銷量逾數萬的暢銷書,加上薪水,很快存超過一桶金。更大的收獲是,1995年時,寫出多本暢銷書的林子揚,被知名的美國上市軟體公司相中而挖角。

這一段歷程,其實對林子揚日後的投資助益甚多。因他全心投入所學與本業,不但對資訊科技業的產業與企業有更深入的認識,而被美國軟體公司挖角的他,透過公司的員工股票選擇權、員工認購等制度,進入了複利威力強大的美股世界。

關鍵2》以長期浸淫的科技業為能力圈,買進超級成長股長抱

投資美股26年來,林子揚雖創造高達28.43%的年化報酬率,但他表示,若非在2008年、2010年因去追買能力圈外的太陽能、生技等市場熱門股,而遭遇到兩次大虧逾88%的教訓,他是無法體會和建構出以下的投資策略:

1.找出公司的護城河。
2.評估公司股價須具有安全邊際。
3.集中並長期持有好股票。
4.持續追蹤並研讀資料。

自2010年開始,林子揚嚴格執行上述投資策略,在自己熟知的科技領域,鎖定軟體即服務(SaaS)、電子商務(E-commerce)及金融科技(Fintech)等3個他最看好的次產業做投資研究。挑選出蘋果(代號:AAPL)、Shopify(代號:SHOP)及威士卡(代號:V)等超強成長股持續買進和長抱,除了賺到長期的股價上漲,更看到比股息更強大的複利,就是「股票分割(Stock Split)!」林子揚說。

就以蘋果為例,因在2014年6月及2020年8月進行股票分割,讓在2010年原本以18美元買進的1股,在2020年12月底時變成28股,再乘上此時股價是133.7美元,讓林子揚大賺207倍。其他持股的表現也不遑多讓,10年下來,累積股票資產達1億215萬元。

林子揚表示,在以科技創新為基底的新經濟時代,通常是贏者全拿,或幾乎全拿,所以在科技領域會養出最多會跳舞的成長巨獸。

自2020年以來,全台都在瘋搶的台積電,就是典型的超級成長巨獸。只是,在台股裡,就只有台積電這一座護國神山;但在美股,卻有很多元、成長力比台積電更強的國際級百岳,在這裡挑選到3檔~5檔長期投資,難得誇口的林子揚說:「真的可以讓人變得非常、非常有錢!」。

而更多關於林子揚的選股方法和投資策略,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70期〈封面故事〉的報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