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邦可入?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中國崛起」的趨勢是否會中斷?這話題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炒得火熱。疫情不只重創中國製造業供應鏈,造成內需消費急凍、企業資金周轉也出問題。但我接觸到的台商卻沒人在此時撤退,反而積極投資。有人在1週內搞定資金、政府批文和機器採購,預計1個月內開始量產口罩;有人調整公司組織,把原本負責百貨通路的人員轉到電商部門、衝刺社交電商業績;也有人轉換布局,運用中國製造業的生產資源,結合陸企前進消費暢旺的美國市場。

比起2003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一位台商告訴我,當年訊息不透明,猶如掉入黑洞;但疫情過後,消費商機爆發如「井噴」,讓存活的企業快速崛起。這次中國出問題,大家自然積極尋找投資機會。過年後因回不了中國,台商們頻繁聚會,找到抱團合作的新商機。按此邏輯,反映製造業利潤的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年增率連4個月走高(詳見圖1),搭配人民銀行不斷寬鬆資金,讓反映企業投資動作的M1貨幣供應量年增率上揚(詳見圖2),顯見只要控管好資金,被視為「危邦」的陸股,長期仍可投資!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因疫情導致班機延誤或取消,保險會賠嗎?旅平險關鍵10問全解答!
日本疫情失控、經濟前景蒙塵,日圓重摔9個月低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