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後檢查住家結構,3步驟照著做:由外而內、由下而上、樑柱牆樓板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地震之後,擔心居家環境「搖」出問題,該怎麼檢查呢?專家建議,震後建物檢視重點在於結構,可利用「由外而內、由下而上、樑柱牆樓板」的口訣進行步驟化檢查,但在檢查結構之前,首要關閉瓦斯開關、並確認水、電管線的狀況,以防瓦斯外漏、電線走火等造成的二次災害。

第一步》「由外而內」檢視

先看建築物是否有傾斜、沉陷等狀況,若無法目視判斷,可使用簡易水平尺測量,另外,也可以觀察建築物外觀磁磚是否剝落。若有疑慮,不僅要找專家評估,也建議內部人員盡速撤離,避免餘震來臨時發生意外。

第二步》「由下而上」檢視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建議,民眾接著可以從1樓開始檢查大樓柱子是否有嚴重裂縫或混擬土壓碎剝落、鋼筋外露等現象,尤其1樓是開放空間的挑高或挑空大樓、或者1樓原為老舊住宅改變為賣場等建築物都要特別多加留意。

第三步》注意「樑、柱、承重牆、樓板」部分

接著回到自我居家空間內部,檢查樑、柱、承重牆、樓板的部分。觀察樑、柱接合處、以及牆與樑、柱等相交接的地方,是否有出現45度、X型或V型的斜向裂縫,如果有,應請專業技師協助處理,假如僅有細小的水平裂縫,則可於震後自行修補,若無法判斷,建議仍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另外,由於台灣身處地震帶,除了震後的檢查,平日的防範也很重要,建議居家環境應定期掌握5大重點,包含「層板牢固、高櫃固定、逃生動線清空、天然氣瓦斯管線是否鬆脫、檢視玻璃強度」等,在地震來時,才能將災害降至最低。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最後提醒,不只地震時可能會有掉落物,有些老舊或受損的建築外牆恐怕近期會有磁磚掉落的現象、還有注意外掛的冷氣機體、花盆等等,民眾外出行走時,應盡量走在騎樓下,避免被高處掉落的物品砸傷。

延伸閱讀
餘震不斷》地震後住宅檢查4重點,「樑、柱、剪力牆」出現問題,須立即處理!
地震規模7.2!你住的房子抗震力夠嗎?結構技師教你,6個行家才會問的問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