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下的信託重要性!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喜迎2024年,但台灣的人口結構卻讓人憂心,雖然根據內政部公布的2022年國人平均壽命為79.84歲,是近8年來首度跌破80歲,為較低的數字。但台灣從2020年~2023年已連續3年人口負成長,出生率逐年下滑,就有婦產科醫生認為,2023年新生兒人口數將創近年新低點。

高齡+出生率低,用信託為將來預先準備

活得長久但出生率低,換句話說就是撫養高齡者的人數少,平均每個人肩負的壓力倍增,雖然傳統有「養兒防老」的思維,但面對龐大的照顧壓力,更不該將它寄託於未來的子孫,想要有好品質的高齡生活,更該靠自己來準備,

準備的方式最常見的就是透過投資理財、預先規畫來做準備,但也不可忽視信託的重要性。所謂信託是委託人將財產權移轉或為其他處分交付受託人,而受託人依信託本旨,為受益人之利益或為特定目的,管理或處分信託財產之關係。由此可知,信託的架構中有3個重要角色,包含「委託人」建立信託、決定將資產交付信託的人;「受託人」管理運用信託資產的個人或機構,台灣通常以銀行為主;「受益人」則指的是從信託資產中受益的人或是機構。

信託能守護自己與家人未來,保全資產且不失去掌控權

信託的好處是,可以保護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因為誰都無法保證自己、家人永遠不會發生意外或其他事故,透過信託可以依自己的意志做好預先的規畫,照顧自己以及心愛的家人。其次是「保全資產」,因為信託是委託人事先決定資產運用,交付受託人執行,比較不會出現被挪用或詐騙的情形。

最後是信託的資產,委託人仍可握有對它的掌控權,雖是受託人管理運用,但委託人仍可透過修約、設定監察人等方式,長久的握有對資產的掌控與配置,這在高齡社會趨勢下非常重要,因為可以把資產真正用在自己的身上,現在就照顧好自己的未來,不怕「養兒不防老」,也能有更好的生活水準。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