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29的5點質疑大破解!未來1年到底能不能每月穩定配息、填息?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00929)於11月6日達成千億規模最速傳說,喜歡的人又增加了,但是質疑的聲音也多了,俗話說不遭人妒是庸才,代表00929表現讓人眼紅,經得起挑戰才能在市場上發光發熱。

我目前進行1年分批買進100張~300張實驗,實際去參與體驗00929的投資,所以我很關心網路上各種優點與缺點的論述,優點的部分太多人去說明,我就跳過。本文針對網友關心可能是缺點的地方,簡單說一下,若真的是缺點,未來持有滿1年後,我就會作為更換的依據;反之,若只是杞人憂天的想法,自己就會繼續買進並持有下去。

1.月配息只是將早該配發的錢先扣住,之後再發給你?

有人質疑,ETF是將6月~9月旺季配的息,本來早就該發給你的錢,ETF扣住先不發,然後到10月~12月再發給你。

這句話只說對一半,有買過股票的人一定知道,每年配息旺季通常是第3季(6月~9月),也有不少股票在第2季就會配息,買進個股當然可以馬上拿到配息,但是自己不可能買到太多檔股票參與除息,所以藉由ETF可以用少數資金同時購買一籃子股票參與配息,標榜年配息的當然會將1年累積的股利1次配發出去,半年配息、季配息、甚至月配息的ETF,則是會將1年累積的股利平均配發,所以如果認為股票配息之後不要再分批配發的,就不適合買配息型商品。

因為配息型商品,無論配息頻率是月配、季配還是月配都是後發。若擔心被扣留股利遲延配發,那就直接去購買個股,雖然可以提前拿到配息,但是也多了投資個股的風險。

另外沒有說對的一半則是,沒有配發的錢並不是存在銀行吹冷氣,而是一樣投入市場投資,在股市裡面賺錢,所以沒有配發但是一樣在滾資本利得難道不好嗎?

2.00929是除息旺季才能穩穩配發0.11元,未來完整1年還能如此嗎?

啥?穩定配發還不好嗎?(問第2遍)。穩定,最為可貴!00929規模只花150天就突破千億,吸引人的除了高配息之外,就是每個月複製貼上的配息金額0.11元。

所以,能否穩定配息就是檢驗一檔高股息ETF最主要的指標。00929幾次配息都是0.11元,配息殖利率不一定最高,但是穩定度一定是所有ETF第1名,就存股規畫而言,金融股我通常設定最低年化殖利率5%,電子股或是ETF就要求年化殖利率6%以上,現在00929有7%以上,已經超過預期,只要維持表現,當然就有繼續持有的誘因,這就像剛開幕的自助餐,CP值很高,「吃好道相報」,愈來愈多人去吃,未來若變難吃(績效變差),繼續捧場的人當然會愈來愈少,站在一旁看當然很容易針對缺點評論,若是1年後都維持差不多的品質(績效),豈不錯過了1年的時光。

3.00929連續秒填息與ETF本身績效無關?

能不能填息這是存股族關心的重點之一,因為很多酸酸都會去笑存股族領了股息賠了價差。若是在除息前1天買進,後續很快能填息,代表股利真的入袋,00929幾次除息都能很快填息,這是事實!如果說這跟績效無關,那跟什麼有關?

但我關注的反而不是能否填息,我反而最在乎是否能在幾次修正時在相對低點買進,例如我趁這2週修正靠近17元買進,若以11月10收盤股價17.61元計算,早就提前填息了,每個月除息前通常是相對高點,也有可能是因為投資人湧進造成溢價,這時候才要去買進做短期價差的人,才會去關心後續是否能填息,存股族完全不需要擔心,畢竟月配息商品,配息頻率快,除息缺口小,本來填息就比人家容易啊。

4.00929上市以來績效很好,假的!因為時間太短?

啥?太短的績效不是績效嗎?有達人質疑00929上市才4個多月,不可能看出選股方式好還是不好?未來績效會不會好?

光是拿00929來說這質疑好像沒啥問題,但是要比績效就要將同期的各種ETF績效攤開來一起看,有空可以去對比同時時期台股的元大台灣50(0050)或是美股的VT或VOO,就可以知道00929在大盤震盪時的抗跌能力。

除此之外,大家可以去看看6月以來每1個月的績效。全部台股ETF,只有00929是每1個月的含息總報酬都是正數。如果這樣還說績效不好,那...。

抗跌能力也是我密切關注的點,我同時有投資0050、VT與VOO,正常來說,大盤指數型的ETF通常會比較抗跌,對於00929上市後抗跌能力讓我意外,原本我是認為00929會隨者大盤出現更明顯的拉回,這樣我才能依照規畫,在更低的價位買更多,但是00929卻讓我失望,沒有出現往16元甚至15元的修正。

5.00929上市以來績效很好,大家都買就能推升成分股股價,讓績效變好?

00929規模增加,當然讓投信有足夠子彈去一直加碼成分股,成分股價格被堆高也是事實,但是投信也不是傻傻只買不賣,來回操作價差也可增加配息來源(這從00929收益配發通知書上,有部分配息來自國內財產交易所得即可得知)。除非是想要去買賣00929成分股的人,否則不用花心思在個股上,就交給00929經理人去擔心該如何買賣個股,重心還是放在配息是否穩定,若買ETF還要留意個股績效問題,哪直接去操作個股豈不更好呢?

警語:文章內容不是對任何證券作買賣邀約,這只是創作者分享自己的交易邏輯與觀察心得,並非給讀者任何投資建議,股票投資有賺有賠,請務必獨立思考自行決定,文中內容之舉例只是為了讓讀者能清楚了解創作者的思維,請勿以此文章做為買賣依據。

本文獲「股市小黑」授權轉載,原文:關於00929幾點質疑,是想太多還是真問題呢?

延伸閱讀
高股息ETF報酬率》0056、00878、00919、00929哪1檔績效較好?哪1檔最抗跌?
金融股領息攻略》每月拿1萬多元存1張金融股,20年後月領3萬5000元...如果存30年,效果絕對讓你吃驚
金融股存股還是賺價差好?股市老手:我每年這樣操作中信金賺10%~15%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