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美債ETF長期穩健風險低,為什麼會翻車?股添樂:即便美債再安全,也要避開槓桿型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美國公債其實是很安全的資產,不過它要是放大2倍波動,就不太安全了。

為什麼2倍槓桿的美債ETF「不太安全」?

因為放大2倍波動,要是價格往上,雖然不太安全,不過賺錢治百病,整體還算能接受;就怕放大2倍波動,價格還往下,那肯定不叫安全了。例如某檔美債20年正2,在3年半的時間裡跌掉8成。

該檔美債20年正2 ETF股價走勢

圖片來源:股添樂
圖片放大

你沒看錯,全世界最安全的資產如果套上槓桿,也會化身為「大怒神」。

不過好在,完整吃到8成跌幅的地獄倒楣鬼不多,大多數是選擇在38元跌到12元進場抄底。38元跌到剩12元、跌幅7成,想要抄底其實也算人之常情。但偏偏不少人忘記它是2倍型槓桿商品,甚至選擇融資進場,這麼一來槓桿就從本來的2倍再乘上2.5倍,

變成5倍槓桿。最不想看到的情形發生了!想不到已經夠便宜的12元再往下跌到剩8元,不要小看這4塊的差距,中間落差35%。如果加上融資操作,假設在12塊選擇融資進場,自備款5,000元,跌到剩8元,本金只剩1,000元,結果好不容易躲過了7成跌幅,為了抄底反而吞了8成跌幅。

最後拿到一個一般人難以取得的終身成就——在全世界最安全的資產上翻車。

所以奉勸大家,債券型商品不像股市,一天到晚跟你在那邊V轉來V轉去,跟他們耗一定是需要大量時間等待的。在這個假設上,一定要避開槓桿型商品,要買就乖乖買正常會配息的就好。

雖然2倍槓桿再加融資,前景一片看好,不過黎明前的黑夜有多深多長,沒有人知道。這個不是存股,不要跟它比氣長,你會先斷氣。

本文獲「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0056全年配2.2元、年化配息率逾6%!一旦AI股泡沫0056將慘跌?股添樂:崩跌機率不高
用0056、00878、00713組月配套餐好,還是直接買月配型ETF?若金額不高,得多負擔匯費成本
美債ETF正夯,長短天期差在哪?布局美債ETF,該買長天期好還是短天期更賺?-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