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配息高股息ETF 00934來了,有何特色?股添樂:股民常見的4大疑問全解析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台股又1檔月配型股票ETF出現了!這位新成員代號「00934」,全名為「中信成長高股息」,又是成長又是高股息,光從名稱就能感受到含金量。依照慣例,我整理了幾項可能是投資人最關心的資訊:

1.每年調整2次,分別是4月與9月。
2.成分股50檔,範圍鎖定上市櫃市值前200大。
3.經理費0.3%,保管費0.035%,與主流商品一致。
4.年化標準差接近大盤,但年化報酬高出大盤3% 。
5.指數近5年平均股利率7.42%。
6.每次換股平均換掉30%~35%成分股。
7.沒有平準金機制,但之後應該會納入。
8.首次除息是明(2024)年7月。

由於這檔ETF編製規則非常特別,所以我也針對了幾項可能是投資人好奇的問題做了追蹤,首要疑問是:

問題1:如何兼顧「成長」與「高股息」?

它的作法是這樣的,每年除權息旺季,選股就偏重在「高股息」;除權息過後,緊接著第4季到第1季的電子傳統旺季,由於這段期間股市多半上漲居多,選股就偏重在「成長」。

於是每年調整成分股2次,第1次4月,第2次9月。偏重「高股息」的時間維持5個月,偏重「成長」的時間有7個月。

問題2:這樣「換檔」的績效如何?

從指數回測數據顯示,過去10年年化標準差15.22%,與大盤的15.14%幾乎相去不遠;不過年化報酬有15.04%,高於大盤的11.93%。代表承擔相同的風險,這檔ETF能拿到更優於大盤的報酬。

問題3:周轉率是否居高不下?

在「高股息」與「成長」間來回切換,也不免讓人擔心周轉率過高的問題。不過看了歷史數據,近幾年大致在30%~35%之間,代表每次換股差不多就是換掉1/3,這個幅度也還算合理。

問題4:為何拖到明年7月才首次除息?

主要是這檔ETF還沒成立,但除權息旺季已經過了,就算月配息也沒有股息能配給你。不過這個時期剛好已經切換成「偏成長」模式,所以這檔ETF雖然是月配息,但是一上市能期待的反而是價差。

總結以上,可以針對這檔ETF衍生一項既簡單執行又符合人性的操作策略,那就是第4季買進坐等價差,等不到價差套牢了也沒關係,可以留到明年等配息。相信這個策略執行起來應該是沒有難度,還會有股說不出的熟悉。

本文獲「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0056+00878存股領息,一次買、分批買哪個好?股添樂:重點該擺在放大股息上
金融債ETF》又一檔月配息ETF問世!金融債ETF 00933B是什麼?升息下能買嗎?
高股息ETF大比拚》0056、00878、00919…16檔高股息ETF怎麼挑?純高息、ESG型、科技型3大類一次掌握-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