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債ETF》又一檔月配息ETF問世!金融債ETF 00933B是什麼?升息下能買嗎?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最近台灣要出現第4檔月配息ETF了,是一檔債券型ETF。這檔代號「00933B」,名為「國泰10Y+金融債」的ETF,顧名思義投資的是10年期以上的金融債。

看了基本介紹,我幫大家總結3個特點:
1.發行價15元。
2.具收益平準金機制。
3.費用率0.26%(規模150億以上)。

從設計角度觀察,債券型ETF通常是沒有平準金機制的,而00933B具備平準金,所以也是目前唯一同時具備「月配+收益平準金」的債券型ETF,代表它在配息表現上會更平穩。

另外費用率在投資級公司債當中也是第一梯隊,加上15元的發行價,可說是十足面向散戶投資人的商品,而且非常有誠意。我認為它有可能是下一檔債券ETF的明星商品。

不過站在投資人的角度,配息穩定、價格親民、費用便宜其實都是其次,大家最關心的,還是買它能不能賺錢?

我的看法,這檔ETF買的是投資級別以上的金融債,像美銀、大摩小摩、高盛、花旗這些,一般也都是大公司在做資產配置會買的,屬於非常穩定的類型。尤其現在這些金融債殖利率已經來到5.5%左右,算是非常甜的水平。

領息是沒問題,但你要靠它大賺就比較難,因為這關係到國際利率水平,如果降息才有機會出現比較大的價差空間。而現在往後看,究竟哪個時間點要降息?恐怕連聯準會主席鮑威爾自己都不知道。

3種利率政策的模擬情境

所以針對這檔ETF,我們可以給出3種模擬情境:
1.國際利率上升(升息):領債息、賠價差。
2.國際利率持平(維持):領債息。
3.國際利率下降(降息):領債息、賺價差。

如果你覺得1發生的機率比較大,都看到這裡了,起碼點個讚再走;如果你覺得2發生的機率比較大,比較一下你現現有部位的配息,加上未來預期的價差能不能到6%?遲疑了,就撥一點部位來買這檔。

如果你覺得3發生的機率比較大,我建議先去看一下國際新聞、還是鮑威爾、葉倫阿姨的談話,你這顯然是有點兒活在平行時空的症頭。要我認為,我看是選項2的機率高一點。

總結來說,這檔ETF算是非常適合作為保守型資產配置的債券型商品,不過現在還沒上市,募集時間是9月25日~9月28日。

本文獲「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00878股價修正,想買現在該出手還是再等等?股添樂:00878恐很難跌回起漲點
Fed升息未歇,美債ETF該選長天期還是短天期?分析師股添樂2重點解答
00724B、00773B、00780B…3檔人氣金融債ETF差在哪?該怎麼挑?-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