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不投資高股息ETF?年領200萬股息存股老手:這4個原因,我更偏好指數型ETF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自詡為存股老手,為什麼我自己帳上沒有任何一檔高股息ETF

完全不合群於巿場主流,這種質疑的聲音,陸續都曾經出現。我無意與巿場對作,並且曾經在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募集之初即買入了約莫20張的額度來觀察高股息ETF的運作,如今淡出高息ETF。我願意分享我對高息ETF的評價邏輯,也請理解,投資手法沒有對與錯,唯有是否適合自己而已。

我選擇不投資高股息ETF的原因:
1.ETF僅僅是一套投資組合的商品,它的靈魂永遠在其成分股。
2.當ETF存在愈來愈多基金經理人主動操作的影子時...。
3.忙碌的上班族才是適合以ETF作存股儲蓄的族群。
4.ETF的投資,我們更偏好純粹的指數化投資。

ETF僅僅是一套投資組合的商品,

它的靈魂永遠在其成分股

我們以比較熱門、成交量大的高股息ETF殖利率及其成分股殖利率做大略比較,如下表:

熱門高股息ETF殖利率及成分股殖利率比較表

圖片來源:小股東
圖片放大

上表只有一個結論:除了復華科技優息(00929)的成分股殖利率與ETF殖利率相匹配,其它ETF殖利率均高於成分股的殖利率,群益精選高息(00919)則存在長榮(2603)、陽明(2609)等一次性超高殖利率的干擾而失真。

這個結果也是投資人普遍已知曉的,其配息內容結構並非僅來自成分股股息,尚包含收益平準金及成分股交易之資本利得。我們對ETF的投資收益還真的必須仰賴基金經理人的管理和操作。另外說明:我們沒有列入元大高股息(0056),乃因0056變更配息頻率,不易於客觀評估其殖利率。

當ETF存在愈來愈多基金經理人主動操作的影子時...

這個問題是承續上項之配息內容的問題,相信有不少投資人很認同專業的經理人適度地交易成分股幫投資人實現資本利得,並且以ETF的股息姿態配予投資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