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盤日K<20買0050得到的3個教訓...樂活大叔:判斷太難,用紀律相對容易執行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大盤日K<20買0050得到的3個教訓...樂活大叔:判斷太難,用紀律相對容易執行

自8月10日起,大盤日K已經小於20,依照我的紀律,是該進場買元大台灣50(0050)了。此時,就該立刻進場嗎?該all-in,還是分批?怎麼分批?或是說還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嗎?

因為我希望大家盤中認真工作,別看盤,所以當8月10日下班後,看到日K小於20,也只能隔天才進場。隔天最高價來到127.35元,在8月17日最低來到122.9元,已經跌了3.5%。

如果你就是買在最高價127.35元,然後還一次梭哈,結果你就暫時套牢了。雖然說大盤解套的機會遠遠大於絕大多數的個股,而0050與大盤連動密切,它要解套的機會當然也比個股大,只是說要多久才能解套?沒人知道。

這裡有3個教訓:

第一、絕不能認為日K<20就是「絕對」最低點,當然有可能繼續下跌。

第二、既然還可能有更低點,當然就不該all-in。

第三、如果你的錢只夠買1張,當然只好aii-in。為避免這種風險,所以你的資金不夠多,就不該採取這種方法來買0050。此時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期定額」,也不用再等日K<20才進場。

既然不該梭哈,那麼應該分幾次進場呢?這是一直以來,很多人問我的問題,但我真的沒有答案,因為牽涉到每個人的財力和風險承受的能力。我認為你覺得分幾次安心,就分幾次。

如果你了解0050不可能下市,風險完全分散,一點都不擔心短期套牢,而且也不在乎什麼時候能解套,就把你的資金分2次~3次進場就好了。

如果在意套牢,可以分更多次進場

如果你還是對套牢無法完全放下,希望當還有更低價時仍有資金可以買進,就分4次~5次吧!不過,這種做法的風險就是如果真的是在「絕對」低點買進,然後便開始反彈,你可能就買不到太多的張數。

如果你真的非常擔心可能會套牢很久,希望把平均成本降低,那就分5次以上,但最多不要超過10次以上。這種做法的風險也是可能買了前幾次之後,股價就上去了。

或許你看到8月10日雖然日K已經小於20,但考慮當時仍在利空中,希望等利空因素消除後再進場。如果你有這種想法,可能永遠不會進場,因為A利空結束了,還會有B利空、C利空出現。

股市從來不缺利空,當日K<20的時候,當然是受到重大利空的影響。「日K<20,買進0050」這個我採行了很多年的紀律,只有在2022年有可能買在135元以上而套牢很久,其他時候大致上都能買在相對安心的價位。換句話說,我不會去判斷利空的影響有多大,只是用近乎機械式的方法來操作。

「判斷」太難,採用「紀律」相對容易執行。

另一個大家都愛問的問題是,什麼時候該用空頭市場的紀律,也就是等到日K<10再進場?

「空頭市場」的定義是大盤跌破季線超過1個月,才能確定進入空頭市場。台股此波自8月10日跌破季線,當然還不到1個月,所以仍該用「日K<20,買進0050」的紀律。

或許大盤後來證實在1個月內都無法回到季線之上,那麼現在買進,被套牢的時間勢必會拉長。不過,如果你每次一定要等到跌破季線1個月再進場,很可能常常錯過進場的機會。2022年事後來看,「日K<10再進場」或許才正確,但誰能事先做判斷呢?

如果你是用定期定額的方式在買0050,我建議你在空頭市場確認後,看到日K<10,就直接買1張。如果當時的錢不夠買1張,那就買些零股。這種機會不多,該好好把握。

本文獲「方格子直送計畫」「樂活分享人生」授權轉載,原文:當日K<20時,就可以進場買0050嗎?

延伸閱讀
短線散戶下場幾乎賠錢?當個領穩定配息的農夫吧!長期投資「2檔ETF」,賠錢機率小
3個理由,我只買0050...樂活大叔:不要對台積電能站上600元太過樂觀
ETF是什麼?ETF怎麼買?新手如何定期定額ETF?ETF投資入門懶人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