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股能燒多久?投資老手:大趨勢不會變,與生技是未來雙星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目前市場中的投機味道濃厚,建議投資人先觀察投資環境,再進行操作。

2.AI題材也許會稍微冷卻,不過AI大趨勢看起來不可能再走回頭路,勢必影響生活各個層面,生技也是一樣,這2大族群是佔有未來一席之地的產業。

3.若利率接近頂峰,各種金融商品的價值都要重新估算。積極定存、暫緩借款是當前的基本原則,股價估值也會修正。投資人切記,短期操作先減量;中長期投資仍看逢低布局。

股市行情依然熱鬧,題材股的強弱差距非常大,無論是持續創新高、陷入盤整、開始走弱的情況都有。短期內指數震盪加劇,著重在個股表現。由於先前當沖盛行,市場中的投機味道濃厚,部分投資性買盤、法人機構採取減量以保守面對。因此,建議投資人觀察一下目前環境,再做定奪。

由於美國聯準會(Fed)的升息政策將告一段落,所以無論是風險性資產股票、防禦性商品債券,都是現階段資金湧入的市場。倒是國內房地產明顯降溫,買盤正觀望著。財政部近期公布的出口數據顯示還在探底,預料再過1、2個月後,局勢才會明朗,甚至是回升。這是因為基期偏高的關係,呼應股市漲多回檔整理,實屬正常。

AI題材也許會稍微冷卻,個股價位也是,不過AI大趨勢看起來不可能再走回頭路,勢必影響生活各個層面。生技也是一樣,2大族群是佔有未來一席之地的產業,持股比重必然要有所轉移才行。

若利率接近頂峰,各種金融商品的價值都要重新估算。當前積極定存,暫緩借款是基本原則,股價估值也會修正。投資人切記,短期操作先減量;中長期投資仍看逢低布局。

各方面的物價都在上漲,已逐漸衝擊到民間的消費力道。部分的高科技,以及觀光旅遊方興未艾,很多產業板塊也都在移轉、更新。全球都面臨新冠疫情後的全新生活樣貌:物價回不去,缺工、缺料,新的生活價值,也影響了對投資的態度。

我們不禁要思考,工作、投資理財的真正目的是為什麼?為的是自我認同,或讓生活更有品質?還是想和社會接軌,建立人際網絡?這值得深思。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部門重點專案說砍就砍,我永遠只能等待審判嗎?」工程師遇中年危機如何打破瓶頸
會賣股才是師傅,但怎樣才算賣得好?用本金10萬滾出千萬的權證小哥:出場有6大訊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