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平準金」就是配自己的錢給自己?達人:只有一種情況才算真的賺到

雨果以過去17年的生活理財經驗,分享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理財與投資觀點,希望透過分享與討論的方式與各位共同建立一個正確且可行的理財退休計畫。本文內容會包含股市投資、保險規劃、理財觀念、與商業想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最近有愈來愈多檔ETF採用收益平準金,連老牌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也即將修改規則,改成季配息,並也採用收益平準金機制,到底什麼是收益平準金?

收益平準金機制,是為了穩定所有投資人的配息收益,防止新投資人的資金投入去稀釋舊投資人的股息,所以新投資人買入的資金,會有一部分保留給未來收益分配的準備金。

換個方式說,以最近相當知名的季配息的國泰永續高股息ETF(00878)為例,每年的2月、5月、8月、11月除息,在2月以前已經持有00878的投資人,就可以完整領到2月~5月累積的成分股配息,若是4月才買進的人,投入的資金,有一小部分會被保留在平準金裡,在5月除息的時候,會將平準金的資金與部分股息配給比較晚買進的投資人,以免影響舊投資人的配息權益。

所以也有人笑稱,收益平準金就是一種把自己投入的本金,預留一部分當作股息發給自己的機制,自以為自己領到高股息,其實裡面有部分的錢是把自己的本金還給你而已。

沒錯,以前面的例子來說,4月買進的人參與5月除息,在6月12日領到的股息,確實有一部分是自己當時投入的本金,加上部分比例的成分股股息,只有在2月除息前已經持有股票的人,才會領到完整的成分股股息。

但是,4月買進的投資人,在8月除息,9月領到的股息裡,就可以領到完整的股息了。當然,這也取決於平準金機制的計算方式,可能這筆被納入平準金的本金,會陸續分配在之後幾季的配息裡。

若是定期定額扣款的人,每月每季都有增加新持股,所以每一次一定配息都會看到部分股息是來自收益平準金,這個概念跟有些基金會寫「配息來自本金」有點類似,而基金的本金指的是資本利得、前期未分配收益、與投資的初始金額,未必都是自己一開始投入的錢。

季配息與收益平準金到底好不好?

其實根本沒差,一檔ETF能夠配發的股息,主要就是由成分股配發出來的股息,一整年累積起來就是那麼多,不會因為年配、季配或月配就變的比較多,就跟你的年薪要2個月給一次、每個月給、或每個禮拜給一次一樣,總額並不會變。

為了讓投資人每次配息能拿到的錢比較穩定,券商加入了收益平準金機制,讓比較晚買進的人也可以領到一樣的股息,所以其中包含了部分自己投入時的本金,而這筆本金本來就是自己的錢,不能算收益,所以也沒有計算在股息的所得裡,稅務上也沒有吃虧。

但若以為自己領到的股息都是賺到的錢,那就誤會大了,不只收益平準金會部分配給你自己投入的本金,股價也要有漲上去填息才算真的賺到啊!

本文獲「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授權轉載,原文:收益平準金 配自己的錢給自己?

延伸閱讀
0050上漲,該入袋為安嗎?達人:只有「一個原因」才需要賣股票
高股息ETF老大哥0056改季配,會有什麼影響?從預算規畫、二代健保、收益平準金找答案
0056改季配息,7月、10月股息可能怎麼發?優缺點一次看-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