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股息ETF老大哥0056改季配,會有什麼影響?從預算規畫、二代健保、收益平準金找答案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前陣子突然看到元大高股息(0056)宣布改季配,並加入收益平準金機制,而且最快從7月就會開始的消息,手上有一些0056的我,趕快回頭看了一下這個配息機制的改變,對我會造成什麼影響。

0056調整後有什麼影響?

1.預算規畫

首先,我退休後的家用走的是年度預算<投資隨記43_我的年度家用收支規畫法>原本就是以今年度收到的股利,做為明年支出來源,也因為是以「年度」做為規畫的時間基礎,所以0056就算改成季配、月配、週配、日配…都跟我沒有關係,反正都是次年才會運用到。

唯一要配合調整的,應該就是原本每年只要在存入後做一次定存,需要時才解約的作法,現在要變成4次而已。

題外話,因為股務代理銀行是中國信託的關係,1次10元、1年4次下也省了40元匯費,雖說省下來的錢真的連一杯手搖飲也買不起,但看到容易知足的老婆知道後的開心表情,我也就跟著開心。

2.補充保費

其次,是健保補充保費(二代健保)。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投資賺錢要補繳健保費的我,都是用「可能做投資的壓力比較大,股民比較容易生病,所以需要用到多一點的健保資源」來自我催眠,讓我每次看到股利通知單上補充健保欄位時,才不會那麼生氣。

那這次0056改成季配,有辦法讓我少繳這筆其實我不是很能理解的錢嗎?如果股數較少,改成季配後,可能有機會因為單筆低於2萬元而不用繳2.11%的錢。

But,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ut!以0056為核心持股的我,在改成季配後應該仍無法閃過,只好跟著法規,繼續繳這筆得以讓健保局長官們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步步高陞的費用了。

3.收益平準金

老實說,在之前因為手上的標的都跟它無關,所以我對「收益平準金」這個名詞只有個大概的印象。在做了一些功課後,發現這個先買領股利,後買領自己的機制,對於「早早就布局+長期投資+定時再投入+只想領股息」的我來說,好像也沒什麼影響,並且還可以為了更穩定的配息而拍拍手。

唯一在心中的疑惑是…這不是大多都是新ETF使用的嗎?為什麼0056要導入它?希望有天可以知道原因…。所以,整理了一下:0056改成季配息,對我來說還真的沒有影響。

現在就等看看,是否能夠順利於7月開始配息,以及是否能夠循著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在2022年的機制,把原本年底要一次配的錢,在今年度剩下的配息季中配好配滿囉!

做個筆記,持續關注,希望一切順利。

本文獲「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原文:投資隨記143_0056改季配對我的影響

延伸閱讀
0056改季配息,7月、10月股息可能怎麼發?優缺點一次看-Smart智富ETF研究室
0050、0056、00878規模再創高!0056、00713、00731「轉骨」亮點一次揭曉-Smart智富ETF研究室
ETF是什麼?ETF怎麼買?新手如何定期定額ETF?ETF投資入門懶人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