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台灣人普遍低薪,房價卻還能愈炒愈高?財經達人點破低薪、高房價背後的惡性循環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DS}

台灣低薪高房價的真相是什麼?

非凡新聞報導,主計處預測台灣今年超額儲蓄將再次突破3兆元大關,台灣超額儲蓄占GDP比約為14.8%,遠高於韓國1.8%、日本2.1%、中國大陸也只有2.3%,這代表台灣人特別愛存錢,有錢就拚命存,所以投資率也只有27.8%,遠低於韓國33.1%。

其中,數據顯示這些超額儲蓄有7成來自企業,意謂著大部分企業寧願把錢存起來,都不願投資實業或是幫員工加薪。

簡單來說,答案就是大多資金流入房市而沒有流入實業,形成企業不加薪和房價一直飆的惡性循環,這點我在之前常跟大家分享,而有媒體願意報導這個真相,實屬難得。

為何多數企業不願投資內需產業?

說真的,這些企業也不笨,台灣人普遍低薪,又被高房價逼到不得不儲蓄,消費力道拉不起來,資金無法流入內需產業也是正常。

然而,眾所皆知,台灣持有房地產成本低得誇張,所以閒置資金特別容易流入房市,形成年輕人愈來愈難看到希望的惡性循環。當然,這些多餘資金也會流入股市,但股票本來就是金融商品,房屋則是生存必需品,不該淪為價格被炒作的金融商品。

讀者朋友看完就會明白,一切都是環環相扣——高房價造就低薪,低薪環境又讓更多資金流入房市。

低薪高房價的可能解決之道

換句話說,解決低薪高房價很簡單,不需要讓房市崩盤房價下跌,只要阻止過多資金流入房市就好,但這條路對決策者來說就是吃力不討好,所以台灣才會一直沉淪,成為低薪高房價的年輕人地獄。

話說回來,我覺得更悲哀的是,台灣多數媒體總是報導哪個網紅又怎麼樣,這類真相則是鮮少被報導,即使有良心的媒體報導了也很少受到大眾關注,希望讀者朋友們可以將真相傳播出去,這對有良心的媒體和肯說真話的人來說,將是最好的鼓勵。

本文獲「狄驤的資本主義求生筆記」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為何曹興誠說買房是最差勁的理財?達人曝重點:年老後沒房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沒有現金流
台灣未來最不值錢的資產是房子!把錢放在「這種資產」,增值幅度將是房子的1.5倍
台灣未來最不值錢的資產是房子2》未來許多人會後悔的事,是幾十年前只知道買房...
物價、房價拚命漲,吃土族愈來愈多?達人一圖道破:台灣的「變態經濟結構」是這樣來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