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B倒閉、市場人心惶惶,投資老手:選高現金殖利率股進可攻、退可守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華爾街 銀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矽谷銀行倒閉事件影響較大,但全球金融體質已經經過疫情、中美對抗、俄烏戰爭洗禮,加上Fed勢必要介入,預計影響有限。

2.投資市場第2季可能陷入整理打底期,建議細心選股,如高現金殖利率股,以及能源、電動車、AI相關概念股,及前景不受影響的觀光餐飲產業,都是好選擇。

3.金融市場本是一直處在多變狀態,保持風險意識、做好準備非常重要。當大家樂觀之際,謹慎小心減碼;當大家悲觀之際,勇於加碼,正是許多投資贏家的心法。

就在市場風平浪靜之際,國際金融圈旋即爆發美國3家銀行(編按:Silvergate、矽谷銀行、Signature Bank)相繼倒閉。雖起因於比特幣事件,但由於矽谷銀行主要服務科技新創企業,影響所及實在不可小覷。股市又正逢第1季漲幅過大的修正時機,給予空頭進場契機,各項指數大幅下滑,讓投資人陷入一片恐慌。

即將進入第2季,該如何看待詭譎多變的市場?

金融市場本是一直處在多變狀態,難有太平盛世、萬里無雲。因此,隨時保持風險意識、做好準備非常重要。保留操作彈性、預留子彈,都是基本動作。所以,當大家樂觀之際,謹慎小心減碼;當大家悲觀之際,不懼於勇於加碼,正是許多投資贏家的心法。

我判斷SVB這件事的影響效果不小。過去聯準會(Fed)的長期貨幣寬鬆政策,以及零利率也是主因,加上矽谷銀行短債長投,導致現金不足,一時之間無法應付擠兌才導致破產。對創投、創新公司而言,影響較為巨大。

但全球金融體質經過這幾年的疫情、中美對抗、俄烏戰爭洗禮,已非吳下阿蒙了,我預料影響應是有限。再者,聯準會必須出來處理,只要別造成連鎖效應,應該可以被控制。但是餘波盪漾就再所難免了。

投資市場在第2季,可能陷入整理打底,才會重新啟動。所以大盤修正之際,可以好整以暇的細心選股,不必躁動。尤其,半導體產業已經調整一段時日了,除非美國對中國祭出的相關制裁更加嚴厲,否則我認為影響的底線已經慢慢顯現。

當市場渾沌不明之時,高現金殖利率股票就是首選,進可攻退可守。再來看類別,能源、電動車、AI相關的概念股也是好選擇。還有觀光、旅遊、餐飲、航空等,屬於前景不受影響的產業。

在追逐目標的過程中,保持努力、但也不過於強求,其餘交予自然運作。套用到投資也一樣,心態調整好,勝率就會提高。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從普通上班族成為股市大亨,他領悟:想投資成功,一定要養成5個習慣,但有5個禁忌不能犯
影片》不輸ETF!過去10年績效贏大盤的基金有多少?每月存5千,這19檔讓你存百萬元!-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