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爆紅,再掀AI投資潮!一文看懂ChatGPT紅在哪?有哪些受惠股與ETF可留意

現任《Smart智富》月刊社長。
曾任《Smart智富》月刊總編輯、《30雜誌》總編輯、《商業周刊》金融組召集人、《今周刊》主編、《工商時報》國際組召集人。

報導曾獲吳舜文新聞獎、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

FB粉絲專頁:峰哥的投資思考筆記
YT節目:峰哥芳姐的哇酷哇酷投資的一千零一夜社長聊天室Smart智富人人都能學會投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你玩過ChatGPT嗎?近期在ChatGPT迅速爆紅的情況下,全球興起一股AI的投資熱潮,不過你知道ChatGPT在紅什麽嗎?又是什麽原因,讓不少企業斥資鉅額也要投資AI?

2.在AI的投資狂潮下,有4檔標的可望受惠,分別是護國神山台積電(TSMC)、輝達(NVIDIA)和微軟(Microsoft),以及另1檔ETF Global X Robotics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TF(BOTZ)。

人工智慧最近爆紅,到底在紅什麼?又有哪些股票或ETF可能受惠?

最近人工智慧軟體ChatGPT爆紅,峰哥也看了不少ChatGPT回答問題的內容,真的是很吃驚,如果不先說明,還真的很難看出這是AI的回答,幾乎像是各領域專家在回覆。

我們先來看一段由《商業周刊》編輯團隊實測的對話,它請ChatGPT幫忙寫一封請求主管加薪的信:


我們看到這封信,除了文意通暢之外,真的很符合人資專家的專業建議,一開始先感謝主管的支持,再提出自己對公司的貢獻,不會像常見的錯誤,就是一味強調自己有多好,公司有多虧待自己。然後在信的最後,才寫上自己想被加薪的期望,而且還強調,公司幫我加薪,並不是只對我個人有好處,把層級整個拉高到,這個做法有利於公司整體留才與召募。老實說,峰哥覺得ChatGPT這封信寫得比我自己寫的還好。

我自己對人工智慧的發展一直也很有興趣,像是AlphaGo,它在2016年下贏人類棋王的那幾場圍棋,我也是在線上直播時盯著觀看的2億人其中之一,當時真的是很震驚。接著,人工智慧領域的機器學習跟深度學習就快速第地發展,相關的商業應用在我們身邊隨處可見,像是汽車的自動駕駛、個人化的廣告追蹤技術等等。我們大家都知道,AI很厲害,可是我們對AI的要求也慢慢提高了,現在不是隨便一點新的突破就可以嚇倒我們的。不過這一次OpenAI公司推出的ChatGPT,真的是再一次震驚我們,無怪乎它可以在剛上線的2個月,就吸引1億使用者註冊。

也由於它的神奇演出,讓上市的AI股票,從今年以來出現出現井噴,譬如BigBear.ai ,它的代號是BBAI,這家公司它提供的是AI解決方案,去年股價跌得很慘,但今年以來,受到AI熱潮再起的,到2月初的最高點,最高居然飆漲超過8倍。

這類AI的小型股,雖然在熱潮時很會飆,不過峰哥也要提醒大家,這些股票的投資風險很大,比較不適合一般投資人。我們還是來看看,比較能夠具體受惠這波AI熱潮,但對大家來說,也比較熟悉的大公司或者是ETF。

4大AI受惠股出列

AI受惠股1》台積電(TSMC)

大家都知道,半導體景氣開始走下坡,晶圓代工是最後一波受到衝擊的半導體業,像這一段時間以來,關於晶圓代工產能供過於求的傳聞不絕於耳,更有人擔心說,台積電每年要花費新台幣上千億元的龐大資本支出,蓋出來的3奈米廠、甚至未來的2奈米廠,這些愈來愈驚人的資本支出,真的會有客戶,需要使用到這麼好的晶片嗎?

因為我們知道,前幾年的這段期間,高階晶片的使用大戶,其實是手機跟加密貨幣的挖礦機。不過我們也知道,手機升級變慢了,但加密貨幣又前途未卜,而最近半導體需求面成長,一個是電動車,另外一個是軍工產業,不過這2者它們最需要的,是在嚴苛使用條件下的運作高穩定性,倒並不一定要用到先進製程。所以在這種狀況下,大家會擔心台積電的高效能運算晶片的產品出海口會不會有限,但OpenAI的表現讓大家眼睛一亮,台積電2大客戶,輝達與超微,正是台積電3奈米與5奈米晶片的主力客戶,近期紛紛被華爾街上調其投資評等,也讓它們今年以來股價表現強勢。

這2家晶片公司,去(2022)年前3季一直被看衰,市場擔心產業不景氣,加上中美晶片大戰,會造成其前景蒙塵。不過從去年第4季開始,到今年第1季,這2家晶片公司跟台積電的股價表現都相當強勢,在這個過程中,股神巴菲特還大舉出脫手中絕大多數的台積電持股,可是股價仍然相當堅挺。以台積電這種等級的公司,其實也不是散戶買得動的,一定是法人的大資金在裡面,本來這個過程,大家還霧裡看花,現在算是明白了。只是台積電短線漲幅也真的很大,所以最近也在回檔,投資者還要是謹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