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仇富,但看到別人炫富心裡總是不平衡?投資達人:我們能掌控的一向只有自己的旅程而已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我曾經分享過,在窮人思維中最可怕的一項,就是仇富;當我們開始討厭有錢人,就註定無法成為有錢人,因為沒有人想成為自己討厭的人。

在財富狀態不佳的時候,我們難免覺得一些有錢人的生活型態與說話方式,讓人反感。然而,或許你可以試著去體驗不舒服的感受,並且透過探究的方式,來理解自己的內心,理解這樣的憤怒來自於什麼原因。

人生最可悲的事情並不是憤世嫉俗與悲傷痛苦,而是對萬事萬物毫無感受,因為唯有感受,才能更加自我覺察與認識自己,並且藉此找到人生的動力。

當我們為了別人的財富感到憤怒時,也許是因為對方的財富來自於剝奪善良的人,由此我們可以得知,善良是我們很在乎的價值觀;也許是因為對方奢侈浪費,由此我們可以得知,珍惜資源是我們很在乎的一件事;也許是因為對方狂妄自大,由此我們可以得知,謙虛有禮是我們想尊敬一個人的態度。

可是,也許我們單純只是因為對方有錢,就討厭他們。那麼,或許我們要認清的事實是:為什麼會討厭有錢人?因為覺得自己做不到,感覺被剝奪?還是因為無法面對自己的現況,想否認事實?抑或是單純嫉妒,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又或者是跟這群有錢朋友相處起來有壓力、不自在,自然而然就不想往來?甚至是因為沒有共同的生活經驗,無法產生共通的話題,而感覺自己格格不入,覺得距離遙遠,是不同世界的人?

這很正常,即使到了現在,我也仍舊會這樣。不論往前走了多遠,我們都是普通人,也會有相似的情緒,有時候,我甚至會害怕自己進步得太慢,害怕自己跟不上朋友的腳步,因此漸行漸遠被丟下,感到孤單。

還記得單車環島時,我經歷過同樣的感受,於是愈來愈心急地想要跟上車隊,亂了自己的節奏,甚至一度懷疑人生,問自己為何要這樣折磨自己。

直到教練提醒我:「不要心急,這趟旅程不是百米衝刺,而是要騎滿上千公里。」突然之間我意識到,這其實是我一個人的旅程,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代替我前進。當我累了,當我渴了,當我需要停下來喘口氣,都沒有人可以代替我做決定,只有我最了解自己的身體當下需要什麼樣的選擇。

於是,我開始調整呼吸節奏,用自己最舒服的速度前進,累了就停下來,渴了就喝水,力氣不夠就減緩速度,體力充足就保持速率,根據每天預計完成的100多公里,分配體力,有時騎得比別人慢一點,有時快一些,不知不覺輕輕鬆鬆騎到了車隊最前頭。

我得承認,有時候遇到優秀的人,會讓我們覺得自己不夠好,但是,如果我們可以理解,每個人其實都活在自己的時區當中,有的人結婚生子的早,有的人功成名就的早,有的人財富自由的早,有的人身體健康壓力少。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快樂幸福,也有各自的挫敗痛苦,我們有時會遇見一些旅伴,生命這趟旅程卻始終獨行,必須為自己全權負責。其他人擁有的財富,就像他們騎車時擁有的速度一樣,對我們來說,不過就是來來去去的風景,而我們能掌控的一向就只有自己的旅程而已。

遇到一堆比我有錢的人,心理不平衡怎麼辦?

有人常問我:「遇到一堆比我有錢的人,心理不平衡怎麼辦?」

有些人遇到比自己有錢的人會覺得有壓力或不平衡,就開始不自覺的疏遠與逃避交流,其實這是很正常的。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曾經歷過,但是如果能夠把握機會交流,或許就能打破思維框架,讓自己愈來愈接近富人思維。

哲學家叔本華說過:「世界最大的監獄,就是人的思維。」

窮人與富人最大的差異不是能力,而是財富思維與情緒穩定性。如果你選擇性地交友,安於現狀,只敢跟比自己貧窮的人往來,而不想與富有的人交流,久了能量會被拉低,也很容易讓自己活在原本的貧窮舒適圈。

有時我們會遇到一種情況,和某些親朋好友曾經在同一個高度,後來差距愈來愈大,直到變成兩個世界。在這樣的相處過程中,感覺自己的無力感與落差感,變得愈來愈有壓力與不自在,久了就開始疏遠這些朋友們。

所以,生活圈開始出現愈來愈多有錢人,其實也許是來自於吸引力法則。我們自己曾經許下願望,希望可以改變財富現況,而這個願望可能吸引到新的人事物,並帶領我們前往新的環境。

你聽過金錢溫度計嗎?當我們跳到新的水池裡,就像突然下水游泳一樣,開始一定會感到不舒服或有壓力,不過在水裡泡了半小時後,可能會用自己的方式去適應新溫度,像是開始游泳或動起來,體溫習慣了以後,就會開始覺得正常,也就自然而然成為其中的一分子。當我們被丟進一個新的圈子裡時,只要選擇面對不逃避,就可以慢慢適應水溫,學會新的游泳技巧,就像學到新的財富思維。

偶爾會遇到有人在水中吐痰,汙染水質,讓我們討厭泳池水。這就像我們在追求財富的過程,看見某些人違背道德良心賺取財富,我們不屑與他們為伍,甚至想要立刻離開泳池,停止游泳。

然而,游泳本身並沒有錯,泳池本身也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那個不尊重他人的人。我們可以選擇換個泳池,持續練習游泳,達成目標,也有機會遇到其他更值得尊重的人。如果覺得適應水溫或換個泳池麻煩又困難,這代表其實你還不想要改變現狀,也還不是真的想學會游泳。

延伸閱讀
不甘心只領2萬多元月薪,她靠這招讓收入翻倍成長:想離財務自由更近,先提高個人時間價值!
不再為錢煩惱的現金流管理術!她這樣做月入6位數:新手學理財,最適合用3信封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