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股回血?百萬股民最愛的「中鋼」股價衝6個月新高,進場時機到了?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中鋼(2002)自結去年稅前盈餘年減逾7成,在自結財報數字出爐後,外資瑞銀證券先行送暖,調升中鋼投資評等至「中立」,終結悲觀看法;而外資在兔年開春以來,已連續10個交易日買超中鋼逾5萬8,000張,股價悄悄上漲至6個月來新高,鋼市能否U型反轉,備受中鋼逾百萬小股東的關注。

中鋼一向被視為存股族的標的,根據集保中心統計至今年1月19日的最新資料,中鋼股東人數高達112萬2,400人,僅次於台積電的141萬1,300人,為上市櫃公司股東人數第二多的公司,中鋼的營運與股價走勢牽動百萬小股東期待。

外銀看法》看好產業反彈升評

瑞銀證券指出,儘管總經指標與中鋼的獲利都尚未回溫,但市場已將目光越過短線的疲弱期,提前聚焦之後的產業反彈,升評中鋼投資評等至「中立」,推測合理股價34元。

瑞銀估計,2022年第4季將是中鋼營運虧損的谷底期,預計今年第3季將回歸獲利正軌。外資估計,中鋼2022年EPS為1.22元,2023年衰退至0.73元後,2024年將重新迎來獲利翻倍的復甦期,EPS上看1.49元。

籌碼面》外資連10日買超逾5.8萬張

瑞銀提醒,中鋼向來被視為「避風港」,因此,股價修正的幅度沒有其他同業那麼嚴重,不過,這相對也限縮股價反彈的上漲潛力。

中鋼兔年開春以來股價緩步上漲,其中外資已連續10個交易日買超中鋼逾5萬8,000張,2月2日股價小跌0.05元、以31.95元做收,股價悄悄上漲至6個月來新高。

基本面》中鋼估鋼市U型復甦成形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表示,去年大陸動態清零措施解除前,世界鋼鐵協會(worldsteel)預估今年鋼鐵需求量達到18.15億噸,年成長1%,隨著升息與通膨的減緩,以及大陸解封下,全球粗鋼需求可望上修。

至於供給端部分,World Steel Dynamics(WSD)預估全球粗鋼產量為18.22億噸,年減1.5%,加上冶金煤及鐵礦原料價格處於高檔,國際指標性鋼廠陸續調漲鋼價,中鋼也適度調漲今年2月盤價,鋼市U型復甦成形,可望脫離谷底。

本文獲「工商時報」授權轉載,原文:股價衝6個月新高 中鋼大復活?3面向解析

延伸閱讀
翁朝棟:鋼市將U型復甦 中鋼拚2月轉盈
非電兔來旺 長榮航、中鋼迎升評
中鋼是牛皮股報酬率比不上高成長股?一張圖看還原股價:它在這10年間年化報酬率有15%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