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配息預測》2023年14檔配息預估全公開!「這8檔」有望配1元以上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上一篇我們整理了14家金控的年度業績(詳閱:2022十二月金融股追蹤筆記),現在就利用年度EPS和3年平均盈餘分配率來進行2023年的股息預測。以下將分為3個部分,第一部分為利用3年平均盈餘分配率來計算,第二部分為保守調降盈餘分配率,第三部份為根據過去狀況、新聞消息等進行調整,最後總結各位該怎麼選擇適合自己的股票買進。

一、從3年平均盈餘分配率計算配息

我們都知道,要探求公司企業的配息可以使用EPS當作基礎。EPS翻譯成中文為「每股盈餘」,也就是某段時間內公司產生的的利潤除以上市的股票數量,換言之就是每股單位賺了多少利潤的意思,EPS除了是公司賺錢的重要指標,也是配息的重要數據。公司從每股盈餘中抽取多少比例分配給股就是所謂的盈餘分配率,有些公司的盈餘分配率每年都差不多在某個區間游移,例如官股行庫,一個有規律盈餘分配率的公司對股利的估算很有幫助,也是存股領息的投資人偏好的數據之一。

這段我很直觀用過去3年的盈餘分配率換算出3年平均盈餘分配率,再用2022年度的EPS乘以3年平均盈餘分配率,就會得出一個配息數據,我稱之為總配息,因為這個數據可能是現金股息加上股票股息的結果。


2022年是一個詭譎多變的一年,我們很明顯看到,如果依照金控公司過去的平均表現,總配息已經下降不少,下一個部分我會再保守些將盈餘分配率往下做一調整計算。

二、保守調整後的盈餘分配率


以往為了保守起見,我幾乎都會將原先算好的3年平均盈餘分配率,逢五逢零往下調整,也就是個位數0~4調整為0,個位數5~9調整為5,原因只是不想計畫的太高,結果公布之後失望太大。這邊調整完之後預估的總配息都有稍微下降一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