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條件篩選9檔元月紅包股,籌碼集中,進可攻退可守!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

最近在上家教班的時候,同學們都在問老師有沒有紅包股。都說坊間談論紅包股的標的,不是從法人近期買超的個股來挑,就是從過去的統計資料來猜測哪些類股或是個股來做篩選。這樣的挑選方法,有沒有什麼問題呢?

我欣慰的想:「不愧是我的家教班學生,會開始思考問題了!」的確,依照過去的資料來推測現在的狀況,不是不行,但是時空環境背景早已不如以往,行情理論上也不會百分之百複製。所以,最合理的情況還是看當下的條件來判斷。

籌碼集中度高的紅包股

所以,看法人近期買超的標的來挑選是可以的囉?理論上是可以的。如果法人買的多,而且籌碼很穩定,不會一天買一天賣,那麼法人股是可以留意的。因此,如果回歸這一件事的本質,就是籌碼集中度的問題。鎖定籌碼集中度好的公司,就算農曆年之前沒有大漲特漲,也會比其他籌碼集中度差的個股,要更有機會表現。如果短期的籌碼集中度大幅拉升,那就更容易在農曆新年之前發動,成為大家期盼的紅包股囉!

所以,我們來設定一下篩選條件吧!
1.短線(5日)籌碼集中度優於長線(20日)。
2.近5日籌碼集中度大於20%。
3.連續主力買超。


表1是符合上述3項條件的籌碼集中度多方排列的個股,並且近5日的籌碼集中度大於20%,並且主力連續買超3日以上,我評估這些籌碼集中度高的個股,就算農曆年前沒有好表現,但中長線來看也一定有機會。我們就列舉3檔個股的K線圖,做為範例吧!

圖1、英業達(2356)日K線

資料來源:籌碼K線
圖片放大


圖2、仁寶(2324)日K線

資料來源:籌碼K線
圖片放大


圖3、頎邦(6147)日K線

資料來源:籌碼K線
圖片放大


上面3檔例子:英業達(2356)、仁寶(2324)、頎邦(6147),不僅是符合籌碼面集中度高,而且公司體質都不錯,股價也都守穩在季線之上,類似的還有新光金(2888)、樺漢(6414)、冠德(2520)以及宏碁(2353),可以說是動靜皆宜啊!投資朋友如果想要找進可攻,退可守的標的,這一類的可以特別做留意。預祝各位投資朋友操作順利,年前幫自己賺個大紅包囉!

延伸閱讀
官股護盤12檔》官股進場大買權值股,其中這檔買最多
銅板存股》連續配息10年、殖利率最高逾8%!這5檔價格都不到50元
我該選ETF還是個股?積極型投資人選台積電,保守型投資人可留意「這6檔」高股息ETF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