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反彈還在持續,別因為出現波折而悲觀!思考資金如何配置最重要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市場反彈還在持續,別因為出現波折而悲觀!思考資金如何配置最重要
摘要

1.股價會提前反應你看到的任何現象。當疫情趨緩之際,航空公司、飯店、旅行社的股價已經一飛衝天,但千萬謹記物極必反的道理。

2.許多事情一定要看情勢與基期的相對位置,通膨從峰頂下滑、升息熱潮即將停止。即使景氣不佳,與過去相比其實仍是持平。

3.反彈幅度才只有1/3,中間必然有波折,但總體來說還是往好的方向在前進,大家千萬別太悲觀。

前陣子陪同友人赴外交部辦理護照更換,到現場人潮滿坑滿谷,光是抽號碼牌,排隊人數多達300人。由此可見,這幾年的疫情讓大家都悶壞,才想急著想出國透氣。這樣的光景與景氣下行有著很大的落差。

股價會提前反應你看到的任何現象。當疫情趨緩之際,航空公司、飯店、旅行社的股價已經一飛衝天,甚至連晶華酒店的股價都創近年新高。投資人千萬謹記物極必反的道理,為了度過景氣寒冬,儲存冬糧是在所難免,前一波的股、債雙跌,讓投資市場悲觀至極,手中皆騰出現金。不過在投資人驚恐之際,股市與債市卻突然旱地拔蔥、展開強勁反彈。

2022年的熊市走了許久,油價大漲、物價狂漲,人民生活痛苦指數拉高,各地掀起罷工潮,政府焦頭爛額。展望明年我覺得只會慢慢轉好,不可能再更壞了。

許多事情一定要看情勢與基期的相對位置,通膨從峰頂下滑、升息熱潮即將停止。雖然景氣可能不佳,但已經包含之前股債大跌及預期心理,所以表現不佳,與過去相比其實仍是持平。但如果景氣表現較預期稍好,資金將會回流至風險型資產,才能對抗投資環境。因此「投資等級公司債」以及「高現金殖利率」的績優股,必然又會獲得青睞。

目前反彈幅度只有1/3,未來反彈過程中必然有波折,但總體來說,還是往好的方向在前進,大家千萬別太悲觀。老話一句:股市仍在低檔、房市卻在高檔,資金怎麼配置才合適呢?請好好想一想。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巴菲特大買神山台積電,現在跟著股神逢低加碼好嗎?用一個酒駕的故事,看懂背後隱藏的投資偏誤
大盤起漲時,哪一種股票獲利最快?躲過2次金融風暴老手:先從「這類股票」下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