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ETF今年較抗跌?關鍵是滙率!4檔在台灣掛牌的美股ETF怎麼選?-Smart智富ETF研究室

7年級後段班,不是草莓族、也絕非靠爸族。目前在《Smart智富》月刊擔任記者,不只因為工作需要,而是本身熱愛理財,所以積極學習任何能賺錢的相關知識。工作5年時,還了20萬元的學貸、去了9個國家,還累積150萬元的資產,被同事戲稱「小猶太」,希望能幫助讀者一起賺大錢!出國玩!

著作:《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百萬》

粉絲專頁:林帝佑 X Smart理財佑佑班

美股ETF今年較抗跌?關鍵是滙率!4檔在台灣掛牌的美股ETF怎麼選?-Smart智富ETF研究室

疫情關係,2020年全球股市,包含美股在內,都出現一個「V字」,市場大幅下跌、接著迅速反彈,然後一路走多到今年年初,但假設不看2020年這個突然又短暫的下跌,其實市場已經走了10多年的多頭。

以2022年9月21日往回看,美股4大指數近5年的年化報酬率,以費城半導體指數繳出16.95%最高(詳見表1),那斯達克100指數也有14.43%,S&P 500指數(標普500指數)、道瓊工業指數也分別有8.66%、6.19%的年化報酬率。近3年的年化報酬表現也跟5年的表現差不多,都相當不錯。

不過今年以來,全球市場回檔,美股也跌得亂七八糟!道瓊工業指數從最高的3萬6,952點跌到2字頭,同樣截至2022年9月21日,今年以來美股4大指數中,反而過去漲多的費城半導體指數跌得最深,已經接近4成,那斯達克100指數大約跌了3成,而S&P 500指數、道瓊工業指數則大約回檔2成。

美股回檔,那在台灣掛牌的美股ETF呢?這4個指數剛好分別有相關對應的ETF,包含:
1.國泰美國道瓊(00668):追蹤道瓊工業指數;
2.元大S&P500(00646):追蹤S&P 500指數;
3.富邦NASDAQ(00662):追蹤那斯達克100指數;
4.國泰費城半導體(00830):追蹤費城半導體指數。


它們的績效表現如何呢?國泰美國道瓊ETF,截至2022年9月21日,今年以來下跌5.85%,同期間,道瓊工業指數卻下跌了17.50%,國泰美國道瓊ETF比追蹤指數表現好了將近12個百分點。

元大S&P 500 ETF,今年下跌9.43%,但S&P 500指數卻下跌了20.99%,也是比指數好將近12個百分點。另外,富邦NASDAQ ETF、國泰費城半導體ETF同樣都比其各自的追蹤指數表現更好,差距約10個百分點。



這幾檔美股ETF和它們的追蹤指數,今年以來的表現差距實在太大了!到底怎麼回事呢?原因在於:匯率!

今年從2月底開始,美元就變得相當強勢,原先1美元兌新台幣大約是28元,但是,美元走強後,現在已經來到1美元兌新台幣約32元(詳見圖1)。從年初計算至9月21日,台幣大約貶值了1成。而上述4檔美股ETF,與它們各自的追蹤指數,大約就相差了1成的績效表現。

而美股ETF的成分股都是以美元計價的美股,台灣的投資人,雖然用台幣投資,但投信拿到台幣之後,就必須將台幣換成美元,拿去買美股。持有美元資產,在匯率變動下,自然會受到匯率的強勢或弱勢而影響報酬率。

換句話說,現在台幣弱勢,大家會覺得美股ETF好像相對抗跌,但反過來說,如果台幣強勢,就有可能會讓美股ETF的績效受到匯損的影響而降低。簡單而言,現在就是賠了價差、賺了匯差。

不過,不僅是美股ETF,只要具有海外成分股的ETF,其實都會有匯率的風險,尤其短期投資時,匯率跟指數本身的變動,都會對績效有很大的影響;但如果是長期定期定額的投資人,基本上,最後持有的部位,得到的都是市場的平均成本,相對之下,匯率的影響就不會這麼大。

此外,投資海外市場的ETF,皆沒有漲跌幅的限制,加上海外市場與台灣開盤時間有時差,所以有時候會碰到海外市場開盤、股價波動劇烈,台灣卻因為還沒有開盤,股價無法即時反應、投資人也無法即時操作的問題,等到台灣早上開盤,股價可能會反應的非常劇烈。以上都是在投資海外ETF時,要多加留意的事情。

延伸閱讀
擔心老後沒居所,咬牙苦撐也要買房?列出優缺點評估,想有更好選擇,當前放大資產最重要
ETF分3大類,年輕、退休需求不同,小資女佑佑教你存對標的,事半功倍
不只VOO!還有3檔ETF超抗跌又能賺,現在正是布局時機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