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頭已逝,熊市來襲!去年那些少年股神們,至今都去哪了?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多頭已逝,熊市來襲!去年那些少年股神們,至今都去哪了?
摘要
1.台股從去年的1萬8,000多點最低跌到今年7月的1萬3,928點,去年多頭造就許多少年股神,但今年明顯操作難度高很多,本次訪問3位年輕投資人,他們在去年買進公準(3178)、南帝(2108)等飆股,今年卻轉往大盤ETF或做空,到底今年有多難賺錢?一起看看他們怎麼說。

去年的台股多頭盛世,加權股價指數攻上1萬8,000多點,創下歷史新高。沒想到今年7月時,竟跌回1萬3,928點,面臨著熊市的到來。有位剛從大學畢業,股齡達4年的小邱(化名)分享,去年多頭時,他只是聽別人報明牌,就買入一詮(2486)這檔股票。結果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報酬率就達40%!認為在台股獲利十分可觀的小邱,也就投入了近8成的資金來進行交易。

不過今年,他卻將資金降到5成以下,且將一半的權值股轉成投資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小邱說:「為的,就是想避免空頭所帶來的風險甚至是虧損。」

小邱接著提及,自己原是短線交易人。而今年開始轉為長線投資00878,不外乎是因盤勢太差,沒必要常常盯盤,所以轉念改為長期投資。他也補充道,會選擇ETF而不是個股,是因現今需要的策略是「分散風險」。

現年22歲,股齡達3年的小江(化名)則分享,去年他靠著公準(3178)這檔股票,報酬率就有26%,獲利達71萬元。不過目前,他卻沒有在股票市場中繼續操盤。

熊市裡股票怎麼買都會跌

小江表示,對短線交易人而言,最重要的是「市場上的熱錢在哪個位置」,因為交易量愈大愈容易賺到錢,但今年因為美國升息,資金漸漸抽離股市,交易量跟著下降,導致熊市的到來。他認為,「股票基本上怎麼買都會跌,那不好做的單不要硬做」,因此他開始將資金轉移到可以開槓桿的加密貨幣市場做合約交易。他相信,獲利將會比股票市場可觀許多。

另外,今年22歲,剛從大學畢業的小鄭(化名)也分享,他去年依靠醫療手套需求大增消息,買進南帝(2108)這檔股票,結果報酬率達22.5%,小賺一筆零用金。

小鄭坦言,空頭趨勢下實在不好操作。他在今年年初時買了某檔股票,結果之後卻暴跌,而他也在反彈後認賠賣出。不過賣出後又不甘心,心想說不定還會噴高,所以再進場一次,但股票最後還是一路下跌,小鄭前前後後賠了約20%左右。他表示,現在會盡量把現金留在手上,偶爾跟著趨勢做空操作而已。

小鄭還形容,去年因為多頭賺錢的關係,心情幾乎天天都很愉悅,但今年股市動盪不安、上沖下洗,心情就也容易跟著上上下下、起伏不定。

對市場上的人而言,投資股票不外乎是想獲利,為財富增值。而股市在多頭時,人人都是股神,輕鬆就能賺錢。但今年碰上了熊市來襲,所有投資人更需謹慎控制風險、停損,且不留戀手上股票。

空頭之下,投資人應該重視「價值投資」。畢竟股票就是擁有該家公司的所有權,拿錢投資該公司,不外乎就是期望獲得穩定的獲利。因此,當股市由多頭轉空頭,應重新檢視該家公司的基本面,倘若公司基本面依舊良好,但股價被打下來,反而可以以更少資金投資該家公司,這樣能獲得股利殖利率就會相對變高;若該家營收開始出現疑慮,股價還未因為大盤轉弱而下跌,也應先行汰換,將該股票賣出獲得的資金轉往投資大盤,讓資金持續停泊在股市,藉由錢來賺錢。

建議投資人可專注營收基本面變化,藉此評估該檔股票的本益比是否具有投資價值,再根據每月所公布的營收決定汰換股票。

延伸閱讀
市場進入大波動時,最有可能強勁反彈:這「2種徵兆」,你一定要抓住
一堆「少年股神」的案例讓人心生嚮往,也想找飆股大賺一波?帶你從過往歷史看,遠超大盤的機率有多少
公開3檔「隱藏版民生必需類股」,官股比重高,長期表現不輸金融股!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