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老手教戰「三分法則」,通膨升息時讓你賺到收益型獲利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投資老手教戰「三分法則」,通膨升息時讓你賺到收益型獲利
摘要

1.在升息與通膨衝擊下,投資市場仍可以自我調適,若採取觀望保守的態度,反而會失去獲利的契機。

2.物價與房價齊漲,如果沒有持有房地產的話,手上的整體資產與投資組合價值將大幅減少。

3.即使市場環境處在變動較大的狀態,只要保持理財三分法則及耐心,該有的績效與報酬表現仍不會太離譜。

現階段,投資市場正在慢慢調適升息及通膨環境,和衰退隱憂的不確定因素,縱然投資者可能在短期內從攻擊性和防禦型產品撤出,多保留現金,但一段時間後,投資者將會發覺,採取沒有效率的方式,及過度保守的態度,會失去更多富貴險中求的契機,漸漸地資金又流進股市。尤其是美國的投資環境,由經濟數據看起來市場底氣算是最扎實的。

最近與許多友人交流,其實大家有感於潛在消費力其實不小 但也因為物價逐漸上升,出現出手力道及投資意願有所縮小的跡象,使得M型化的情況更加嚴重。

放眼全球皆是如此,因利率上升幅度根本追不上物價漲幅,這波如果沒有持有房地產的話,手上的整體資產及投資組合價值將大幅減少。房市漲幅也是不小,後進者恐怕無以為繼,追不下手,使得老百姓的痛苦指數勢必增加。

即使如此,理財基本三分法原則還是適用,其中三分之一用於類現金及固定收益型商品,如:外幣、債券型基金;三分之一用於股票型基金,地區則是必須隨時調整,或是保值性強的產品,可隨著哪項產品表現突出,將它的比重降低,而增加表現差的產品,則繼續維持各占三分之一,將能夠平衡產品。

另外一些投資股票的部分,可以由自己製造循環投資。方法是在現金股利到手後,繼續再增加持股,就能夠讓股子自己生出來,能增加日後持有數量。前提是這些股票必須符合高現金殖利率股,及配息穩定、獲利穩定的特質。

簡而言之,投資不能太複雜,但也不可能太簡單。需要與時俱進,掌握基本原則,保持耐心,投資績效與報酬不會太離譜。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林易萱

延伸閱讀
想買中古屋又害怕踩雷?收租300間達人親身經歷告訴你:這3種房不要買!
影片》用0050、006208等ETF,30歲起月存5000元,65歲滾出千萬資產!可行嗎?-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